各國慶祝母親節大不同

各國慶祝母親節大不同

今個星期就係母親節了,繼續無得去旅行系列,不如趁機了解不同國家的風裕文化,除了帶母親大人去好好吃一餐,原來不同國家都有不同的方式去慶祝母親節。母親節,是一個感謝母親的節日。這個節日最早出現在古希臘;而現代的母親節起源於美國,是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馬上就要迎來母親節,就算再忙也要給媽媽打個電話,送上一份祝福。

  • 希臘

作為母親節的起源地的希臘,慶祝母親節的方式也與眾不同。在希臘北部馬其頓和色雷斯地區,每年1月8日,已婚婦女都會和丈夫互換角色。這一天,男士要待在家中,照顧小孩子、打理一切家頭細務,煮飯洗衣和打掃;而女士們則走上街頭,做一些平時只有男人才做的事情。

  • 法國

法國的母親節則是在每年的5月29日。這天,法國孩子會為媽媽製作的「麵條項鍊」,更加會親手為母親戴上這條自己親手用五顏六色、形狀各異的通心粉做成的麵條項鍊,表達對母親養育之恩,以及對媽媽無私奉獻的崇高敬意。

  • 美國

美國政府規定母親節當天,每家每戶都要懸掛國旗,以示對母親的尊敬。跟希臘相似,母親節當天,美國家中的男成員擔起做家務的責任,而兒女們每人都要做一件會令母親高興的事,以盡孝道。即使不在身邊的兒女都要打電話向母親表示祝賀。而美國人民都會在胸前佩上一朵花,通常是康乃馨,因為賈維斯(看備注1)夫人生前最喜愛的花是康乃馨花,所以它也就成了母親節的象徵。佩戴一朵有色的花表示歡愉;如果母親逝世了,戴一朵白花,表達哀思。

  • 泰國

泰國的母親節在每年的8月12日,這天也是泰國詩麗吉皇后的生日,為了頌揚及感恩詩麗吉皇后作為一國之母,給予泰國人民如母親般的呵護。這天,泰國人的女兒會手持潔白色的茉莉花作為「母親之花」敬獻給母親表達感激之情。

  • 日本

日本母親節是在每年10月的第三個星期日。這一天,不論母親健在或辭世的人都會戴一朵紅花以表示對母親的尊敬和懷念。如母親健在的人會戴一朵紅花,而母親已辭世的人則會戴白花。在北海道福島町,每年的母親節,則會舉辦「母親節相撲比賽」來慶祝節日。

  • 埃及

埃及的母親節在每年3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五是。這天,全國的青年都要給母親贈送鮮花和禮物,更要為母親舉辦音樂會和文娛演出,並評選出「全國最理想的母親」。評選「全國最理想的母親」是埃及母親節最重要的活動之一。

參考了這麼多不同慶祝母親節方法,這個母親節不防試一下,給母親大人一個不一樣的母親節吧!

備注

1)賈維斯,她終身未婚,與母親相伴,其母於1905年第二個星期日去世。除了紀念慈母外,當時正值一次大戰期間,安娜眼見許多陣亡將士的母親和妻子,孤苦無依,景況淒涼,她希望世人能正視母親對於家庭及人類社會的貢獻,於是她和朋友開始寫信給有影響的人士,諸如部長、議員等,以尋求支援,並到處呼籲,以便讓母親節成為一個法定的節日。

如果想收到更多旅遊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