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通往「元宇宙」 Facebook母企 Meta打造全球最快AI超級電腦

為通往「元宇宙」  Facebook母企 Meta打造全球最快AI超級電腦

Facebook母公司「Meta」為通往元宇宙(Metaverse)之路開足馬力,昨日(24日)宣佈旗下人工智能和基礎設施團隊正在打造1款新的人工智能超級電腦AI Research SuperCluster(RSC),預計將在今年年中建成。該公司認為,這部電腦很快將成為世界上最快的人工智能超級電腦。

據悉,Meta是次RSC建設的合作夥伴包括英偉達(Nvidia)、Penguin Computing和Pure Storagee的研究人員在內共數百人參與。

Meta表示,其研究團隊目前正使用RSC訓練人工智能模型進行自然語言處理和電腦視覺研究。目標是使其有朝一日能在1艾字節的數據集上訓練包含超過1兆個參數的模型,1艾字節大約相當於3.6萬年的高質量影片。未來還計劃拿來訓練數百種語言的大量資料,用來開發可以智慧分析文字、圖片跟影片的AI,以及新的擴增實境(AR)工具等。

Meta預告,SRC在完全建置完成後,將搭載1.6萬顆GPU,使其混合精度運算(mixed precision compute)效能達到將近5 Exaflops、人工智能的訓練效果提升2.5倍以上,料會成為全球運算速度最快的電腦。

目前RSC已經和去年5月美國國家能源研究科學計算中心(National Energy Research Scientific Computing Center,NERSC)揭示的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的AI超級電腦Perlmutter相當,該電腦採用了6159顆Nvidia A100 GPU。

HPCwire估計,據目前Top 500超級電腦排名,Meta RSC首階段約排第4名,完成後浮點運算速度約為227 petaflop/s,有望提升全球第2快。

如果想收到更多科技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