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首度公開「天才少年」鍾釗的神秘工作 研發AI年薪達201萬人幣

華為首度公開「天才少年」鍾釗的神秘工作  研發AI年薪達201萬人幣

華為首次公開年輕員工鍾釗的神秘工作,這位年僅30歲的員工年薪為 201萬元人民幣,他與同事研發的技術已應用於數千萬部華為智慧手機。

在外部壓力和美國政府持續的貿易禁令下,華為一直加速從世界各地招募天才。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於2019年發起「天才少年」計劃,以吸引人工智慧、智慧終端、雲端計算、智慧汽車等6大高科技領域的頂尖人才,三年來招聘了17名「神童」。其工資按年度工資制度發放,年薪最高達201萬元,全球僅5人拿到,於2019年入職的鍾釗便是其中之一。

鍾釗在入職華為不到一年,就帶領團隊將自動機器學習(AutoML)技術應用於數千萬部華為手機上,實現AutoML大規模商業化的首次突破。AutoML就是用AI設計人工智慧,在鍾釗來華為之前,公司已在研究相關技術。第二年又帶領團隊研發端到端像素級AutoML流水線,成功將視頻攝影原型算法的複雜度降低百倍,再次突破業界與學術界的極限。

1991年出生的鍾釗,於華中科技大學軟體工程科系取得學士學位後,到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取得碩、博士學位,其專業領域為「模式識別與智能系統」。

報道指,鍾釗加入華為「天才少年團」後,就取得AutoML(自動化機器學習)研究組組長職位,接著他用不到1年的時間,就實現AutoML大規模商用,將該技術應用在數千萬台華為Mate系列和P系列手機上。

鍾釗坦言,之所以走上科研之路,有父親對自己的潛移默化。他表示他父親應該是中國第一批接觸電腦的人,是很早一批的北大學生,之前在中科院的高能物理所(原子能研究所)做研究,是錢三強何澤慧夫婦的學生,他最早是負責核物理研究,就是做兩彈一星,主要是氫彈的研究。

如果想收到更多科技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