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應用愛因斯坦相對論「E=mc²」 成功從光中創造物質

新研究應用愛因斯坦相對論「E=mc²」 成功從光中創造物質

美國紐約布魯克海文國家實驗室(Brookhaven National Laboratory)在上月底的國際權威期刊《物理評論快報》(Physical Review Letters)發表研究,成功應用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公式「E=mc²」,從光中創造物質。

研究指出,科學家成功使用相對論重離子對撞機(RHIC),將兩個帶正電荷的金(Au)離子在真空中加速至光速的99.995%,此時金離子周圍會出現一堆光子雲,當離子彼此通過而不發生碰撞時,周圍的光子互相作用下,會產生電子(e-)和正電子(e+),像雲一樣跟著移動。

該實驗室表示,這種由能量轉化為物質的現象,正是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公式「E=mc²」的直接結果,即是能量與物質是可以互換(質能互換)。研究團隊觀察了6000多對電子和正電子與系統中的能量、質量分布和量子數,均與理論計算得出的結果一致,同時也觀察到光在真空中的偏振現象。

這項重大發現不單只為80多年前預測的物理現象提供了確實證據,更對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公式「E=mc²」提供強力證明,證明能量與物質可以互換,例如太陽、核電廠中的核反應將物質轉化為能量。現在,人們首次看見光子從能量轉為質量的證據。

如果想收到更多科技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