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變黃金? 南韓大學設計環保廁所 大便可挖虛擬「屎幣」

大便變黃金? 南韓大學設計環保廁所  大便可挖虛擬「屎幣」

大便能變黃金? 韓國大學早前設計了一種名為Ggool的虛擬貨幣,只要學生透過使用一款環保廁所就能獲得虛擬貨幣,當累積了一定數量後,就能在校內購買即食麵、咖啡、水果和文具等商品,利用糞便發揮出前所未有的價值。

《路透》報道,韓國蔚山國立科學技術學院 (UNIST)與城市環境工程教授趙在文(Cho Jae-weon)合作設計了一款環保廁所,可將糞便轉化成替代性能源和肥料。

報道指,該環保廁所內設計了一款名為BeeVi的馬桶,使用者只要結束使用後,糞便就會被真空幫浦送往地下水箱,以減少用水量,而地下水箱的微生物則會將糞便分解成甲烷,為校內電器如瓦斯爐、熱水壺等提供能源和動力。

為了吸引更多學生使用環保廁所,趙教授設計了名為Ggool的虛擬貨幣,讓每個使用環保廁所的人每天賺取 10 Ggool。當學生累積一定金額後,可以透過掃描QR Code購買即食麵、咖啡、水果和文具等商品。

趙教授提到,糞便其實都有利用價值,動物糞便本來在整個生態循環中,是可以製造能量和肥料。他解釋一個人每天排便約 500 克,便可轉化為50升甲烷氣體,就可製造0.5度電的電力或用於驅動汽車前行約1.2公里,所以糞便其實是最好的能源。

趙教授表示,糞便在大自然的生態循環中,可以作為堆肥也可以扮演製造能量的角色,才會產生這種想法。校內學生使用後也因此改觀:「我以前覺得糞便很髒,但現在認為它是很有價值的寶物。我甚至在吃飯時談論糞便,考慮拿虛擬幣買什麼書。」

如果想收到更多科技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