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手機「夜間模式」無助改善睡眠質素

研究發現手機「夜間模式」無助改善睡眠質素

為了減少藍光對眼睛造成的刺激,Apple在2016 年推出「夜間模式」功能讓用家可以將屏幕色調轉成偏黃的暖色,而不少Android手機也有類似功能,並且聲稱可以不影響使用者的睡眠。但近日有外國研究發現,睡前使用夜間模式並不能改善睡眠質素。

最近,一項來自楊百翰大學(BYU)研究發現睡前使用夜間模式並不能改善睡眠質素。BYU心理學教授 Chad Jensen 與辛辛那提兒童醫院醫學中心研究人員將受試者分為三組,包含 167 名 18 至 24 歲的年輕人,分別在夜晚時用夜間模式使用智能手機、在夜晚以一般模式使用智能手機以及在夜晚不用智能手機,隨後要求他們在床上至少要睡 8 小時,並且在手腕上配戴監測器來監控及記錄睡眠質素,實驗結果表明三組人在睡眠方面根本沒有差異,使用夜間模式並不會讓用戶改善睡眠品質優於其他兩組人。

結果顯示,想能夠更好入睡,唯一方式就是睡前不要使用手機,除了減少藍光作用,還能使心理狀態保持平靜不受行為影響,而夜間模式最多就是讓屏幕亮度降低,只是比較不刺激眼睛。

如果想收到更多科技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