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園:本港科技人才缺乏 1100個職位空缺 僅200人獲聘

科技園:本港科技人才缺乏 1100個職位空缺 僅200人獲聘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今早(28日)在電台節目表示,香港需要以科技推動「再工業化」,而非重回舊時勞動密集的工業模式。

他指出,本港缺乏科技人才,去年科技園舉辦的網上職業博覽合共提供1100個創科職位空缺,收到7萬份應徵履歷,但最終僅200人成功獲聘,反映業界所需的人才與大學培訓的學生,在技術要求上存有落差。

生產力促進局總裁畢堅文表示,近年致力在大灣區協助港商,甚至遠至孟加拉也會幫忙設廠,透過物聯網、機械人、大數據等高端技術進行「再工業化」。因應本港地少和人工昂貴的情況,他指可透過開設智能生產線應對;「再工業化」亦可令金融、資訊科技、物流等行業受惠。

畢堅文又指,局方多年來著重培訓工作,認為不只是從事醫生、律師或投資銀行相關工作,才會有可觀的收入,做數據科學都會有好前途。他又指,「再工業化」能拉動本港整個經濟、金融、專業行業及物流等,而且內地提倡雙循環政策,對香港都一定是好。

電子產品代工商NiRoTech財務總監葉祖禹表示,在內地及越南均設生產線,近年回流本港設生產線,佔地使用節省50%,線上工人亦節省60%,中港越生產線整合後的產能提高1.5倍。他認為,公司需要第二及第三梯隊的人才,因此希望本港青年人能協助帶動「再工業化」的創意及創新科技。

如果想收到更多科技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