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研發出納米薄膜透明口罩 過濾率高達99%

科大研發出納米薄膜透明口罩 過濾率高達99%

近日,香港科技大學研發了一種新型聚合物納米薄膜 ,可用於製造透明、防水 、高透氣以及隔絕病毒和細菌的口罩,測試性能證實比 N95 更佳,而且製造成本便宜,可大量生產。

領導研究的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教授高平指 ,市面上的透明口罩,防疫效果較低,未有一款能高效透氣及隔絕病菌。 而科大製作的透明口罩,採用新型聚合物納米薄膜,並透過與N95口罩同等水平的比較,證明科大透明口罩對病毒、細菌以及其他粒子的過濾效率高達99%。

這種奈米薄膜較同一質量的不銹鋼堅固25倍 ,並具透明、透氣及防水特質。這材料還可應用在其他範疇包括製造可穿戴式裝置、醫療防護產品、海水淡化濾膜、太陽能電池等。

高教授表示 ,雖然市面流行的不透明口罩能保護配戴者減低感染機會 ,但對透過讀唇或面部表情溝通的聽障人士,以及依賴面部表情輔助教學的老師、照顧小童的保育員或演藝人員等,卻有所不便和影響 。

如果想收到更多科技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