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乳癌人數超越肺癌成為癌症之首! 研究:吃堅果可降乳癌復發率達50%以上

全球乳癌人數超越肺癌成為癌症之首! 研究:吃堅果可降乳癌復發率達50%以上

乳癌是由乳房乳腺管細胞,或是腺泡細胞經由不正常分裂或繁殖而形成的惡性腫瘤。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於2020年底公布的全球癌症數據顯示,全球乳癌人數已超越肺癌,成為最常見癌症,去年確診乳癌人數高達230萬人,每8名新發癌症患者中就有1名是乳癌患者。經過手術後,很多乳癌患者仍擔心癌細胞會復發,她們都想知道是否能藉由日常飲食做起,減少乳癌復發的機會。最近就有研究指出,如果平時攝取堅果作為輔助,將可大幅降低乳癌的復發率及死亡率。

根據英國Daily Express報道,一項2021年由來自美國范德比大學醫學中心的教授Dr. Xiao-Ou Shu及其研究團隊發表在《國際癌症》期刊上的研究指出,經常食用堅果,如花生、核桃、杏仁、開心果等,可以幫助降低長期罹患乳癌患者高達一半的復發率以及死亡率。

研究人員分析來自上海乳癌生存研究中心,合共3449名長期罹患乳癌的患者,分析患者在確診後5年內的堅果攝取量,和患者總生存期,以及無病生存期之間的關係,平均隨訪年數超過8年,結果發現,攝取較多堅果的組別,其罹患乳癌的死亡率降低28%,復發率甚至降低達52%。

研究人員認為其抗癌的特性歸因於堅果當中所富含的多酚以及不飽和脂肪酸,因為這些物質有助增加腸道中特定的細菌,幫助抑制腸道發炎以及腫瘤的形成。另外,研究人員也發現,堅果可以幫助降低體內胰島素的分泌,而許多癌症的發生,正是因為胰島素分泌失調所引發。

過往曾刊登於《癌症整合治療》期刊上的研究發現,胰島素與癌細胞之間的關係,可能和代謝症候群密切相關。罹患代謝症候群時,體內的發炎物質容易增加,進而使全身產生慢性發炎反應,會促使癌細胞的生長,提高罹癌的風險。

日本小早川醫院院長小早川裕之曾表示,堅果的抗癌作用,應該與堅果可以抑制胰島素的功用有關。他指出,如果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恐刺激胰島素分泌,使血中的胰島素含量增加,將有利於癌細胞增殖。而堅果富含油脂,攝取油脂較不易讓血糖上升,也就不會刺激胰島素分泌,進而減少細胞癌化的風險。

要留意的是,雖然堅果有助減少癌症復發機率,但由於堅果種子類的油脂含量較高,如果當零食吃,吃太多也可能因為攝取過多熱量,導致肥胖。每日建議的攝取量,大約為5顆腰果、5顆杏仁或10顆花生就已經非常足夠。

資料來源: Daily Express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