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吃什麼? 醫師推薦5種對女性最重要的營養素

月經來吃什麼?  醫師推薦5種對女性最重要的營養素

女性來月經雖然是排毒的一個過程,身體會損失一些營養元素,如鐵、鎂、鉀等,失血過多怎麼辦,如果沒有及時補給會造成身體失衡。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瑜芹更指出,很多人都有貧血、容易疲勞、健忘、食慾不佳、頭暈等症狀,建議要補充鈣、維生素D、鐵、葉酸與維生素B12,來補充身體營養。

張瑜芹在Facebook專頁「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東區 張瑜芹醫師」發文分享,有些女生過度節食造成身體必須營養素不夠,因而讓症狀惡性循環,因此身體營養就更需要透過以下5種營養素好好補齊,並提醒原型食物(指的是未經加工且不含額外添加物的食物)永遠比補劑好。

1. 鈣

一般女生只能吃到鈣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約30%至50%,會引起一連串生活中的小毛病,包括失眠、心悸、手腳麻、皮膚粗糙、搔癢、牙齒鬆軟,年老後也會引起骨質疏鬆,配合維生素D3可以增加鈣質吸收。

2. 維生素D

維生素D有助維持皮膚健康、抗發炎、防癌、促進骨骼、牙齒健康,多曬太陽可以幫助促進維生素D吸收。

3. 鐵

鐵是對女生非常重要的營養素,影響造血功能。缺乏會導致疲倦、想睡、臉色蒼白、貧血、頭暈、身體抵抗力下降。鐵的來源中動物性比植物性更好,可以搭配維生素C幫助吸收。

4. 葉酸

葉酸是水溶性營養素,身體會不斷流失。缺乏會導致疲倦、貧血、情緒不穩、腦袋模糊。葉酸容易經烹調而流失,生食新鮮蔬菜、水果補充更好。另外不要和維生素C一起吃,會影響吸收。

5. 維生素B12

維生素B12有助保護神經和血管,提升精神和免疫力。由於維生素B12屬於水溶性維生素,會隨尿液流失,需要不斷補充。

資料來源: Facebook專頁「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東區 張瑜芹醫師」

截圖自 Facebook專頁「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東區 張瑜芹醫師」

截圖自 Facebook專頁「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東區 張瑜芹醫師」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