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經常肚脹? 營養師教你6招化胃氣減肚脹

你經常肚脹? 營養師教你6招化胃氣減肚脹

餐餐大魚大肉,吃到肚子脹氣怎麼辦? 營養師張家榕在Facebook專頁「Angela營養師」上指出10分鐘吃完1餐,然後邊吃邊聊天、吃飽馬上睡覺,平常彎腰駝背、上班久坐又低頭玩手機,再加上天天外出用餐比較油、上班壓力太大者較容易有脹氣困擾,並分享以下6招,幫助舒緩大家一肚子氣。

截圖自「Angela營養師」Facebook專頁

截圖自「Angela營養師」Facebook專頁

1. 避免吃容易產氣的食物

容易產氣的食物包括花椰菜、韭菜、洋蔥、馬鈴薯、地瓜、豆類,甚至是牛奶、啤酒、麵包等,這些都要暫時避免進食。

2. 少吃難消化的食物

難消化的食物像是糯米類或太油的食物,例如油炸、肥肉、雞皮、培根、香腸,如果你是消化不良造成的脹氣,飯後可以吃顆奇異果、木瓜等水果幫助消化。

3. 注意食物標籤

關華豆膠、鹿角菜膠、山梨糖醇、甘露醇、菊苣纖維,這些成分如果一下子吃太多,也會很容易脹氣!

4. 減少吞入的空氣

吃飯時不要邊吃邊說話,不要喝碳酸飲料,不要吃口香糖,不要用吸管喝東西,最重要的是不要狼吞虎嚥吃太快。

5. 舒緩壓力 調整情緒

過度的情緒壓力都會影響腸胃蠕動和消化,讓你容易脹氣。

6. 吃飽起身走一走

吃飽後記得起身走一走,不要馬上睡覺,久坐起來動一動腸胃才會蠕動,平常也不要彎腰駝背。

張家榕建議,也可以看一下自己正在服用的藥物,是不是有某些藥物的副作用會讓你脹氣,或者你本身就有些胃腸困擾。比如說,本身就胃酸過多或習慣性便秘,甚至腸躁症的問題等,這些都會讓你容易脹氣。

資料來源:「Angela營養師」Facebook專頁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