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疫情導致平均血壓上升 尤其是職場女性 小心慢性壓力帶來的影響

研究:疫情導致平均血壓上升 尤其是職場女性  小心慢性壓力帶來的影響

疫情肆虐全球兩年,各國都處於非常繃緊的狀態,人們要困在家裡自我隔離,造成他們感覺生活不由自主,心理壓力與失眠的情況都增加。有一項最新研究指出,疫情期間人們的血壓上升了,尤其是女性,根據外媒CNN報道指出,血壓上升的原因很多,可能與體重、飲食、睡眠、運動等方面有關,雖然還不未確定確實上升的原因,但隨著疫情而來的慢性壓力所帶來的影響值得留意。

該報道引述一項研究指,包含了多家公司的員工合共46多萬人參與了一項健康研究計劃,連續分別在2018、2019、2020年測量了他們的血壓,與2019年相比,2020年收縮壓平均上升了1.1至2.5mmHg,而舒張壓上升了0.14-0.53mmHg。

美國克里夫蘭醫學血壓異常中心副主任Luke Laffin指出,女性血壓上升得更明顯,儘管還未知確實原因,但有數據表明疫情為女性帶來了更多負擔,尤其是職場女性。

Luke指出,有數據顯示在疫情期間,人們傾向攝取過多的鈉含量與酒精,這可能是導致血壓升高的原因,而在慢性壓力中,血壓的變化可能是由於在壓力下所做出的選擇引起。有些人在壓力下,更傾向選擇啤酒與薯片而非健康的沙拉、選擇不去健身室而且可能沒有得到充足的睡眠,有可能是壓力影響血壓升高。

Luke提醒,在疫情下,接種疫苗與戴口罩都非常重要,但自身的心血管、慢性疾病風險也不容忽視,如果有慢性病要定期覆診,藥也不要忘記吃,同時確保自己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

資料來源: CNN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