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壓力會增加患癌症、憂鬱症風險! 研究:「靜觀冥想」助減壓 效果顯著

慢性壓力會增加患癌症、憂鬱症風險! 研究:「靜觀冥想」助減壓 效果顯著

都市人生活繁忙,節奏急速,精神緊張壓力大,長期下來不僅影響幸福感受,更容易導致病痛纏身,例如常見的糖尿病、高血壓、肥胖、心血管疾病、憂鬱症和癌症等都與慢性壓力(Chronic Stress)有密切關係。慢性壓力是由長期處於高壓環境或狀態造成,慢性壓力會持續增加腎上腺素和皮質醇等和壓力相關的荷爾蒙分泌,對身心健康有害。慢性壓力被認為是21世紀主要的健康風險因素之一,其對身心健康帶來的危害不容忽視。

根據一份早前發表在《身心醫學》(Psychosomatic Medicine)期刊的報告指出研究指出,透過靜觀冥想就能有效緩解慢性壓力。「靜觀冥想」(Mindfulness meditation)又稱正念冥想,是指一種結合坐禪與瑜伽的靜坐方式,操作過程中需專注察覺當下的呼吸、身體、情緒與思慮,逐步調整認知,放鬆自己,近年來受到醫學、教育等領域的關注。

該研究由德國馬克思·普朗克人類認知暨腦科學研究所的Lara Puhlmann博士籌劃,研究招募了362位參與者(已排除過去兩年曾有精神方面問題、具冥想經驗,或正在服用穩定情緒藥物者),並針對他們進行實驗調查,目的在探討規律練習靜觀冥想是否真能發揮減壓作用。

所有參與者被隨機分為3組,有1組為對照組,該組未有進行任何活動,其他兩組皆有實施靜觀冥想訓練,但操作項目的順序不同。實驗時間為期9個月,每周6天,每天進行30分鐘。

研究人員每3個月採集一次參與者的頭髮,測量當中壓力荷爾蒙,即可體松(Cortisol)的含量。這激素是評估慢性壓力的具體指標,當處於壓力狀態的時間越長,累積在個體頭髮中的含量往往也會越大。

研究結果發現,訓練半年後,參與者頭髮中的可體松含量顯著減少,平均降幅高達25%。接下來的三個月,可體松含量依然維持在較低水平,至於對照組則是沒有任何變化。

研究人員表示,靜觀冥想確實能有助減壓,維持健康,但要獲得效果並非一步登天,而是要持續和積極投入,養成習慣,帶來的益處方能長久。

資料來源: Psychosomatic Medicine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