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真的能幫助睡眠? 睡眠專家:平靜聯想、讓人放鬆才是事實!

喝牛奶真的能幫助睡眠?  睡眠專家:平靜聯想、讓人放鬆才是事實!

你有失眠? 很多人都會有一些睡前習慣,希望幫助提高睡眠質量,例如洗個熱水澡、做一些伸展運動,也有人會在睡前喝一杯溫牛奶,因為牛奶中含有的色胺酸有助產生睡意,幫助入睡,但根據外媒Live Science報道引述研究指出,一杯牛奶的色胺酸含量幫助睡眠是很有限的,認為喝溫牛奶助眠的說法與「平靜聯想」有較大關係。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認證的睡眠專家Michael Breus表示,一杯熱牛奶會讓人產生睡意,可能與個人記憶中關於「熱牛奶」的美好記憶,與聯想有關,而這些「平靜」的聯想,有助降低睡前的焦慮感。

該報道指出,從化學分子的角度來看,牛奶中的色胺酸具有促進睡眠的功效,也可以從其他同樣有蛋白質的食物中攝取,例如是蛋、雞肉、魚和大豆等,身體會使用蛋白質來產生血清素,而血清素又會在人體內轉化為促進睡眠的褪黑激素。

理論上,吃富含色胺酸的食物或喝牛奶,都能使我們產生睡意。不過Breus指出,研究發現,如果要從牛奶中攝取足夠的色胺酸,至少需要喝7.6公升的牛奶,而喝了這麼多,也未清楚到底大量的色胺酸能否足以讓人感到倦意。

報道引述食品科學家林徵指出,牛奶中含有其它化合物,同樣會透過血液進入大腦,也就是說,色胺酸需與其它中性胺基酸互相競爭,才能穿過血腦屏障,從而幫助睡眠。

報道又指,目前也沒有任何研究針對牛奶的溫度,要達到多少才能發揮其心理及生理作用。不過,溫熱的牛奶有助提高體內溫度,幫助人們血液循環,有助身體放鬆。

Breus強調,幫助睡眠的方法有很多,無論是什麼方式,都值得嘗試,但要避免咖啡因、酒精的攝取,也要避免受到電子產品的藍光影響。

資料來源: Live Science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