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想減肥? 營養師:只要專心吃飯就已經有助減肥

很想減肥? 營養師:只要專心吃飯就已經有助減肥

都市人隨着物質豐盛、食量增多、運動量減少,肥胖問題已經愈來愈嚴重。因肥胖而引起的慢性疾病如心臟病、糖尿病、癌症亦愈見對社會造成負擔。很多人想透過控制飲食、運動來減肥,但根據外媒CNN報道指出,遠離電子產品並「專心吃飯」,透過感覺、觀察自己的身體,可能更有幫助。比起改變飲食習慣,更重要的是將飲食視為一種生活方式,是健康飲食計劃,而不是減少自己最愛吃的食物的限制性計劃。

紐約大學營養學兼任教授Lisa Stollman表示,在吃飯時保持專注力,包括花時間坐下來,並且不受任何干擾,例如不要開電視、遠離電子產品,有助吃得健康還能減肥。這就是「正念飲食法」,在吃的過程中問自己,「我喜歡這種食物嗎?」、「我真的很餓嗎?」也有助自己感覺什麼時候吃飽,而會少吃一點,不會將眼前所有食物通通吃下去。

另1名營養師Lisa Young表示,節食減肥使人「不健康」。她強調,減肥同時也要對自己的身體保持正面的態度,用善意和同情心對待自己。在吃飯時,不只要專心吃,還要慢慢吃,因為有研究發現,吃得快的人超重的機率較吃得慢的人高出42%。

Lisa Young提醒,注重整體自我護理,可讓人更符合自己的需求,無論是更多的睡眠還是做更多運動,都有助應對壓力和焦慮,因為減少情緒化的飲食與壓力飲食,都有助處理個人與食物的關係,最終導致體重減輕。

資料來源: CNN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