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抗發炎、有益腸道! 蔓越莓的6大健康功效 (營養師教你怎樣吃最好)

抗癌、抗發炎、有益腸道! 蔓越莓的6大健康功效 (營養師教你怎樣吃最好)

蔓越莓又稱小紅莓,除了外型很像顆紅寶石之外,在人體的身體健康和營養貢獻上,也是非有益。蔓越莓主要的營養成份包括水(佔88%)、有機酸(包括水楊酸)、果糖、維生素C、類黃酮、花青素、兒茶素和三萜類化合物,營養成份在常見水果中可算是名列前茅,因此又有紅寶石水果之美稱。無論新鮮吃、冷凍吃、吃乾果或飲果汁,都有好處,但大前提是要避開添加大量糖分的產品。根據外國知名網站Health.com報導,以下是蔓越莓的6個健康益處:

1. 具抑制抗生素的耐藥性

在加拿大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以導致尿路感染、肺炎和腸胃炎的細菌做實驗。當細菌感染使用抗生素治療時,經常會產生抗藥性,這個實驗中,研究人員發現添加蔓越莓萃取物,可以防止產生抗藥性。這個發現意義重大,因為抗生素過度使用,導致各種感染更難治療,抗藥性已成全球需要解決重要的問題。

2. 富含抗氧化劑、具抗發炎作用

蔓越莓就像其他漿果一樣,具極強抗氧化作用。就水果而言,蔓越莓的抗氧化能力僅次於藍莓(被稱為抗氧化之王)。研究顯示,常吃蔓越莓的人,C反應蛋白(發炎反應指標)的指數較低,這與發炎、提前衰老、慢性疾病和認知能力下降有關。

3. 促進血液循環

蔓越莓有助提高動脈彈性,增強血液循環和流動,從而減低心臟壓力從而有助降低血壓。良好的血液循環還可提高身體能量和認知功能。

4. 維持心臟健康、預防癌症

蔓越莓汁可透過降低壞的膽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脂和胰島素阻抗來維持心臟健康。蔓越莓中的某些化合物已被證實可減緩腫瘤生長,包括乳癌、大腸癌、肺癌和前列腺癌。

5. 有益腸道健康

研究顯示,食用蔓越莓可活化腸道益菌,對免疫力、情緒和消化有正面影響。新鮮蔓越莓或乾果中的纖維,也有助預防便祕。

6. 有助提升免疫力

蔓越莓富含維生素C,是製造膠原蛋白的必需營養,對皮膚、關節、傷口癒合都有關鍵作用。蔓越莓最常被提到的就是預防或治療泌尿道感染,雖然有些醫生不認同,但科學家普遍認為的確有此功效,蔓越莓會干擾細菌、避免其附著在尿道壁上。這種防禦功效,同樣發生在胃和口腔中,可用來預防潰瘍和牙齦疾病。

營養師教你吃蔓越莓

由於蔓越莓偏苦,因此經常被加入大量糖分以便容易入口,但想要得到蔓越莓的益處,請選擇100%純天然無添加糖的果汁或乾果。又或者將蔓越莓混入其他較甜的水果中一起吃,也可將冷凍的蔓越莓和其他蔬果一同打成冰沙。

資料來源: Health.com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