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障礙症又稱失智症 養成這5個生活習慣有助預防

認知障礙症又稱失智症  養成這5個生活習慣有助預防

認知障礙症(前稱老人癡呆症/腦退化症)又稱失智症,是一種腦部的疾病,會影響患者的記憶,思. 想,情緒和行為。當人年紀大了,認知能力難免有些衰退,但如果患上認知障礙症,退化的程度就嚴重很多。不過,有40%的認知障礙症能透過改變生活習慣來預防或延緩,根據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道指出,認知障礙症的主要風險因素與心血管疾病類似,包含高血糖、高血壓、肥胖、吸煙,因此如果能養成以下5個生活習慣,不僅能保護心臟還能預防認知障礙症。

5個生活習慣預防認知障礙症

1. 每周吃2至3份高脂魚

高脂魚例如三文魚、鯖魚、沙甸魚及鮭魚等富含Omega-3多不飽和脂肪酸,除了可以抗發炎化外,還能降血壓,而且Omega-3是維持人體大腦功能的「必需營養素」。必需營養素是人體需要的營養素,但無法自行製造,只能從飲食中攝取,而Omega-3攝入量的減少與認知能力下降的速度有關。

2. 每餐都要包含「植物性食物」

「植物性食物」指蔬菜、植物油、水果、堅果等由植物組成的食物,而它們富含多種礦物質與維生素等營業。地中海飲食就是其中一種富含「植物性食物」的飲食方式,如,已被證明可降低高血壓、控制血糖,並且能改善大腦健康、降低患上認知障礙症風險。

3. 避免吃加工食物

加工食品與糖尿病、肥胖、高血壓有關,常吃這些加工食物也代表會少得到其他食物的好處,如其他健康食物中可能含有的纖維、維生素,而精製穀物例如白米、白芝士、意大利麵等,都經過高度加工,代表這些食物的營養成分都被去除了。

4. 多運動

運動可以降低血壓並改善血管功能,這有助於身體像大腦輸送更多氧氣,改善記憶力和其他受認知障礙症影響的認知功能。養成長期運動的關鍵是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並逐漸增加運動量,同時任何會提高心率的活動是運動的一種,包含散步甚至是做家務。

5. 戒煙

吸煙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不吸煙者高60%,因為吸煙會損害血管的結構與功能,且不要覺得戒煙太晚,研究顯示,已戒煙者的認知障礙症風險與從不吸煙者相似。

該報導提醒,如果1次性的戒煙、改變全部的飲食、開始運動計畫,很容易導致失敗,可先由簡單的開始,例如將一份加工食品如薯片,改成一把堅果;或是每周將一份肉換成富含Omega-3的魚;也可以從散步5分鐘開始,並且每天慢慢增加。

資料來源: The conversation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