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憂鬱症患者要避免吃「超加工食品」 吃太多恐致情緒失控、易怒、不理智

研究: 憂鬱症患者要避免吃「超加工食品」 吃太多恐致情緒失控、易怒、不理智

「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是指預製即食或須加熱食用的食品,加入油鹽糖、乳糖、麩質、香料、色素、穩定劑和抗氧化劑等添加劑。雖然這會令食物能保存更長時間,但高糖、高鹽及添加物等因素,對健康構成威脅。隨著超加工食物在我們的日常飲食中比重越佔越多,可能導致我們容易缺乏某些礦物質與營養素。根據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道指出,缺乏這些微量營養素會影響心理健康,特別是易怒與情緒不穩定等相關的心理問題。

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卡明醫學院的榮譽教授Bonnie Kaplan指出,有很多研究顯示,不健康的飲食模式與憂鬱、焦慮等症狀有關。

根據巴西聖保羅大學的「NOVA食品分類」指出,超加工食品是由多種材料所組成,超加工食品包括合成肉、即食麵、薯片、大部分含糖飲料、冷凍及微波食品,它們被加入食品添加劑,而且通常為高熱量、含大量精緻澱粉、糖、鹽的食物。

一項研究顯示,憂鬱症患者了除接受常規治療外,只要改為只吃原型食物(未經加工且不含額外添加物的食物)的飲食,經過12週後有33%的人的憂鬱症狀有所改善;另外一組沒改變任何飲食方式的憂鬱症狀改善率,12週後只有不到10分之1。

Bonnie表示,在這項研究中,只吃原型食物的實驗對象表示自己在食物上的花費還減少了20%,也打破了很多人認為吃超加工食品比較省錢的迷思。

另一項研究顯示,任何年齡層的加拿大人,總共有48%的熱量來自超加工食物,而美國2至19歲的兒童攝取的熱量中有67%來自超加工食品、美國成年人則有57%。

Bonnie指出,為了讓大腦正常代謝,大腦需要至少30種微營養素,而現代人吃太多加工食物更可能導致情緒失控、易怒、甚至在公眾場合表現得不理智。

資料來源: The conversation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