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預防子宮頸癌? 外媒:地中海飲食可降低罹癌風險

想預防子宮頸癌?   外媒:地中海飲食可降低罹癌風險

子宮頸癌佔全球女性癌症死亡率排名第四,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每年大約有30至50萬名婦女確診子宮頸癌,而子宮頸癌多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引起。據外媒Medical News Today報道,日常飲食習慣和子宮頸癌的預防息息相關,建議採取地中海飲食法可降低罹患子宮頸癌風險。

該報道指出,攝取充足營養有助強化免疫系統,從而清除HPV在體內形成腫瘤的風險,而大多數的研究都集中於攝取抗氧化營養素的方法。報道引述韓國一項研究指出,如果感染HPV而且經常久坐不動的的女性,以西方的飲食習慣攝取營養,會增加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而西式的飲食習慣通常富含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糖、鈉。

該研究也指出,堅持以地中海飲食的飲食習慣,攝取更多蔬果、豆類、健康脂肪和魚類,有助降低感染HPV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還可以攝取更多對抗氧化食物,包括維生素C、E、D、葉酸、茄紅素等。由於每種抗氧化劑都有不同的保護作用,因此需要全方面調整飲食模式,而非攝取單一營養素。

該報道引述醫生建議對抗子宮頸癌,最佳的飲食為:

  • 多吃不同顏色的蔬果。

  • 吃複合碳水化合物,像是全麥大米、粗麥片。

  • 吃堅果和橄欖油,代替飽合脂肪和反式脂肪。

  • 減少鈉的攝取,可用洋蔥、大蒜替代或者使用其它香料。

  • 攝取低脂乳製品。

  • 多吃豆類。

來源: Medical News Today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