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感到孤單? 心理專家:做有4件事可提升幸福感

疫情下感到孤單?  心理專家:做有4件事可提升幸福感

根據美國精神醫學學會,孤獨可以被定義為感覺自己好像獨自生活,因而帶來的痛苦與不適。根據外媒Medical News Today報道,孤獨的感受很容易造成心身疾病,然而有研究發現,獨處時可進行一些活動包括園藝、閱讀、聽音樂、打掃等,都能使獨處期間感受到幸福感。

該報道指出,有很多研究發現,孤單的感受會增加罹患阿滋海默症、糖尿病的風險,並降低免疫力。另外,在感到孤單時,大腦下丘腦區塊活動會提高,會增加飢餓感,使人容易暴食導致肥胖。因此很多網紅都會指導人們專注於「獨處時間」的價值,以促進身心健康,但最難克服的是「非自願」的獨處,就例如是疫情造成的社交距離。

心理學家Lee Chambers指出,有很多研究都發現交友App能幫助我們快速與人連接,但同時也造成深刻的孤獨感,如果僅是不再用社交App,某程度也限制人們從社交中受益的機會。因此可以放慢接受訊息的速度,有助減少孤獨感。然而處於「非自願」獨處時,一方面需有意識的與人交流,建立信任感,並找到共鳴。另一方面,可考慮學習與嘗試接觸新的事物。

Chambers也建議,可以專心於自己能掌握的生活方式,包括遵守良好的飲食習慣、正常的日常生活作息,或者進行規律運動。因為孤獨的感受會使人憂鬱,並覺得周圍事物都在失控,如果生活作息都失控會使心理狀態更差。因此「可控」與「在掌握」中的生活狀態可使人在面對逆境時更有彈性。如果想增加對環境控制的感受幫助穩定因失控導致的情緒,可以打掃家裡或整理房間,並限制自己花在社交App上的時間在每天1小時內。

心理諮商師Makin Wellness表示,投入我們喜歡的活動有助擺脫孤獨感,無論這項活動是自己一直以來的喜好,或是新的興趣。有研究指出,園藝、聽音樂及閱讀書籍,都能增加強烈的幸福感。

Makin強調,最重要消除孤單感的方法就是改變自己對於孤單的看法,從負面消極轉為正面思考。就像我們不能控制天氣,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如何看待晴天、雨天的看法,而感覺無論在什麼天氣中都有幸福感,並且掌握住我們能做的事。

資料來源: Medical News Today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