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覺得很焦慮? 心理學家指應從改變想法開始

經常覺得很焦慮? 心理學家指應從改變想法開始

經常感到會擔心、緊張、害怕等情緒,而導致這些情緒就是聯想。越想越焦慮,而焦慮又會使得聯想更豐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導致難以入眠。想停止緊張與焦慮? 事實上是可以的,當你在停止緊張與焦慮的時候,可以讓自己感覺更好,表現得更好。根據美國媒體CNN報道,這就是認知行為療法(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的基礎。

全國精神疾病聯盟(National Alliance on Mental Illness)的認知行為療法以「改變不健康的思維模式且導致自我毀滅的行為和信念」為宗旨,但這療法並不適用於所有人,治療師通常會安排家庭作業,需要參加者積極配合。

認知行為療法是一種短期治療,治療師將關注參加者的目標,訂立一個短時間要完成的計劃,目的是幫助修正錯誤的、誇大的信念,以便人們學習,該如何克服消極的自我對話。

心理學家Jay Fournier表示,當人們焦慮時,往往會避開令他們感到焦慮的事情,但避開之後會影響到原先的計劃,導致原本的焦慮變得更差,因此認知行為療法用來幫助他們,重新處理之前避免的事情,即使無法改變導致焦慮的生活,但可以試著減輕壓力。

心理學家Dr. Kristen Carpenter表示,認知行為療法是建立在思想、行為和情緒有關連的假設之上,「我的思想影響我的感受,我的情緒影響我的行為」。對於焦慮的人來說,這個世界常常充滿各式各樣的威脅,治療師把他們「修正」對事件的陳述,把他們所認為「具威脅」的世界變得「安全」。

來源: CNN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