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養成好習慣? CNN:只要5個簡單步驟 為生活帶來正面影響

怎樣才能養成好習慣? CNN:只要5個簡單步驟  為生活帶來正面影響

想要讓人生變得更美好? 那就從今天開始養成良好的習慣,讓生活逐漸往夢想中前進。改變,就從小地方開始!好的習慣會為生活帶來正面的影響,但培養好習慣卻是一個非常艱難的過程,很多的人認為,無法養成好的習慣是因為意志力不足,根據美國媒體CNN報導,參照科學研究,養成好習慣只要5個簡單步驟。

1. 設定具體目標

除了訂立目標之外,還要具體表明頻率,例如「我要每天運動30分鐘」比「我要定期運動」來得更具體精準,目標也不需要定得太高而且要容易執行,才不會令人畏懼,也更容易看到自己的進步。

2. 制定詳細和可行的計劃

科學家證實如果明確知道要做什麼、什麼時候做、在什麼地方、以什麼方式做,都有助人們向目標前進。因此「每周5天學習30分鐘西班牙文」的計劃,可改成「每天開會後的30分鐘我會在辦公室裡學習西班牙文」,這更容易成為一種習慣,也可以將計劃寫在日曆上,讓自己得到提醒,迫使自己越過障礙,甚至也會因拖延而有罪惡感。

3. 讓重複的事情變得有趣

研究指出,重複是養成習慣的關鍵,因此需要尋找讓事情變得有趣的方法,例如想把早餐由甜甜圈換成吃蔬果,偶爾可以改變調味或烹煮方式,甚至是榨成果汁。就是要將所求的目標,與「甜頭」綁在一起,使得養成習慣是快樂的事情,而非一件痛苦的事情。

4. 保持靈活性

保持靈活性是遇到生活中有出乎意料之外的突發事情時,自己的習慣不致於被打亂的方法,也不會因一天沒做到而感到氣餒,雖然養成習慣是需要持續、重複的做同一行為,但是靈活性表示仍然可以做自己需要做的事情,例如送孩子上學的路上遇到交通堵塞,而影響了運動的時間,可嘗試偶爾將運動融於會議中。

5. 尋求支持

有研究顯示,如果該項計劃只有自己知道,那就不容易堅持,但是把這項計劃告訴你的朋友或者家人,他們可能為你打氣,甚至可能會督促你。例如你可以嘗試加入運動班,當自己懈怠時,旁人認真的行動,會讓自己感到很懶散,而想加把勁,因為好習慣是會「傳染」的。

資料來源: CNN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