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鹽飲食等於沒有味道? 外媒:教你6招少鹽又美味的飲食方法

低鹽飲食等於沒有味道?  外媒:教你6招少鹽又美味的飲食方法

鹽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調味品,吃鹽的主要原因就在於礦物質「鈉」,因為鈉是人體必需的元素,不過如果攝取過多鈉,就容易引發腎臟疾病。因此很多人為了身體健康,採取了「少鹽」飲食,但又覺得食之無味。根據美野媒體CNN報道,提供6種低鹽又具風味的食法,使大家飲食健康又美味。

該報道指出,攝取適量的鈉能使肌肉和神經功能正常運作、幫助身體進行水合作用、調節血壓是人體必需的礦物質,但過量的鈉可能與造成心臟病、中風、腎臟病和其他慢性疾病有關。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即略少於1平茶匙鹽) 。

該報道表示,人們難以計算自己1天攝取了多少鈉,但可以透過在家烹煮及閱讀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成份、或者嘗試以新口味替代加鹽的方法料理,例如使用香草和香料製成的無鹽混合調味料也很有幫助,以及分享6種低鹽又美味的飲食方法:

1. 要少吃麵包

吃麵包和糕點是造成鈉攝取過量的原因之一,然而可以透過其他食物滿足對澱粉的需求,可嘗試吃烤馬鈴薯,它鈉含量低,又有富含鉀,能與鈉交互作用,能幫助排出體內多餘的鈉離子,有助維持血壓穩定,使身體更健康。

2. 多吃蔬菜和水果

用蔬菜代替肉類作為主食是減少攝取鹽的好方法,因為蔬菜的鈉含量低,市面上出售的肉類食品大多都加入了含鈉液,鈉含量很高,而透過香料調味,都能提高蔬菜的風味,還可加入堅果攝取蛋白質,以及加入糙米等健康穀物。

3. 使用新鮮食材

番茄醬、罐裝番茄、濃湯罐頭等罐頭食品,大家使用起來方便又好吃,但其實鈉含量驚人,因此建議可以選擇低鹽或無鹽的罐頭,或者用新鮮食材自製醬料更健康。

4. 以橄欖油取代沙拉醬

瓶裝沙拉醬的鈉含量高,如果要調味可以用橄欖油、醋或檸檬汁調味,油酸比約3比1 ,更可加入新鮮香草、柑橘皮、烤堅果、新鮮水果或乾果增加風味。

5. 選擇無加工燕麥片

一般燕麥片取代鈉含量較高的即溶燕麥片,再加入新鮮水果或是果乾、紅糖、蜂蜜調味。

6. 用自製香料

雖然目前市面上有售的多種混合香料,但建議使用香草根據自己的口味調製無鹽香料,簡單又方便。

資料來源: CNN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