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戒酒最有效? 專家教你5招提高成功率 讓你擺脫酒精控制

如何戒酒最有效?   專家教你5招提高成功率  讓你擺脫酒精控制

長期大量飲酒會令人對酒精產生依賴,引發多種生理和心理健康問題,進而影響工作表現及正常社交生活。不過,對於有飲酒習慣多年的人而言,戒酒並非一朝一夕的容易事情,根據美國媒體CNN報導,如果想成功戒酒可以透過5個步驟來協助,但也強調如果患有「酒精使用障礙症」(alcohol use disorder,AUD),患者每天都要大量飲酒,突然停止就會非常危險,必須要尋求專業醫療人的協助。

報導引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的神經心理學家Sanam Hafeez表示,戒酒是大家在節日後經常出現的念頭,不論是突然意識到自己這段時間喝太多,還是想減肥或運動,就會開始想要戒酒或者減少飲酒量,而這是一個好機會讓人可以思考自己與酒的關係,才能發現戒酒對自己有多困難或是多輕鬆的事情。

報導列出5個戒酒步驟:

1. 找出理由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副教授Sarah Wakeman表示,戒酒理由越與自身有關,通常越容易達到目標,例如戒酒是因為飲酒會傷身,這種理由通常都很難成功。但如果把理由改為戒酒是因為每天都要很早起床,又或者是為了建立新的運動習慣,這樣的成功率就會大大提升。

Sarah表示,當一個人有很明確的理由,例如是不喝酒是因為喝完酒隔天會起不來,這樣額外的動機能夠讓人在戒酒這條路上走得更容易。Sarah指出,隨著酒越飲越少,可以帶來很多明顯好處,包含降低高血壓、降低罹患癌症、肝臟疾病的風險。僅僅是戒酒1個月之後,就可能會發現很多短期可見的健康益處,包括睡眠質量變好、頭腦更清醒、皮膚變好、整個人都充滿活力。

設定「SMART」目標

「SMART」由5個英文單字的首個英文字母組合而成

S(Specific,具體的):要設定1個能達到的目標,例如設定自己每星期有3天不喝酒,可以隨時間逐漸縮減喝酒的天數,直到達成目標為止。

M(Measurable,可測的):要計算自己減少了多少喝酒量,減少了1罐啤酒還是減少了幾杯烈酒。

A(Achievable,可達成的):先確定接下來要戒酒的這段時間,有沒有一些社交場合需要飲酒,以避免讓自己處於不得不喝或充滿誘惑的場境。

R(Relevant,相關性):要先想想停止喝酒後,對自己的人生和健康有多少幫助。

T(Tmie based,時間):設定合理的期限來審視自己的成果,如果是還想繼續,可以在審視成果後,再訂立下一個目標。

Sanam表示,一切都由跟自己來場誠實的對話開始,如果一開始就把目標定得太高,那就很可能會失敗,所以一開始建議把目標降低一點,讓自己比較容易達成。

2. 與他人分享目標

對家人和朋友說出自己的戒酒目標,可以幫助自己更容易做到,甚至可以邀請家人朋友和自己一起戒酒,對一些人來說,在社交媒體上公開自己的目標,同樣也是好方法。

3. 考慮喝「無酒精雞尾酒」(Mocktail)

喝酒通常與社交場合、節日有關,這會讓大腦對酒精產生連結,而戒酒時可以選擇與酒類味道相近的飲料來滿足自己的大腦。有些人會喝汽水,有些人就喜歡喝無酒精酒類。

4. 檢視自己的進度和感受

​Sarah表示,即使最終未能成功戒酒,但如果能記錄下自己的情緒、衝動,或是記錄自己的酒精量、運動、飲食都會有所幫助。有些人只是還沒準備好去作出改變,而記錄自己何時喝酒、在什麼情況下更容易會喝酒、喝酒時的情緒怎樣,都能有助找到自己的「觸發情境(trigger situations)」,也就是讓自己避免要喝酒的情境。

5. 注意自身狀況

專家表示,在開始減少飲酒或滴酒不沾之後,如果發現自己或身旁的人開始出現負面症狀,就可能需要專業的醫療人員介入。

該報導再三提醒,如果患有酒精使用障礙症的人,習慣每天喝一定量的酒精,突然戒酒是有一定危險性,可能會經歷嚴重的戒斷症狀,例如顫抖、流汗、心率加快甚至出現癲癇,因此如果有上述情況,必須尋求專業醫療人員協助戒酒,而不是靠自己突然停止飲酒。

來源: CNN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