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感到焦慮? 紐約大學心理學教授: 教你4招應對焦慮 與焦慮成為朋友

疫情期間感到焦慮?  紐約大學心理學教授: 教你4招應對焦慮 與焦慮成為朋友

疫情持續在各國蔓延,也影響了大家的心理健康,不少人在疫情期間感到焦慮。焦慮是人類正常的情緒反應,多數人在某些情況都會感到焦慮、緊張或不安,像是考試前、工作遇到麻煩或者作出重大決定時,都會有這種情緒。據美國媒體CNN報導指出,全球疫情期間使人們更焦慮,並提供多種方法應對焦慮,括深呼吸、運動、回想快樂的回憶等。

報導引述紐約大學神經科學與心理學教授Wendy Suzuki表示,人類本應就是焦慮的,焦慮帶來的心跳加速、擔憂恐懼,是讓人類進步應對環境威脅的動力。Wendy表示,我們應理解、傾聽焦慮,焦慮是為了告訴我們應該重視什麼、在生活中發生了什麼事情。

Wendy教大家以下4招應對焦慮,與焦慮成為朋友:

1. 找出觸發因素

Wendy指出,焦慮經常讓人感到難以處理,但透過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和定期運動可提升自己面對焦慮的能力。她建議可先確定什麼會引發焦慮,例如工作中難以處理的麻煩事情,以及找出什麼最能夠讓自己平復心情,例如與朋友聚會。一旦找到自己焦慮的觸發因素以及如何平復心情,就能提前準備應對,例如提前避開觸發焦慮的因素,以及在焦慮來臨提前約好與朋友聚會。

2. 嘗試深呼吸

Wendy表示,深呼吸和運動是最常見的放鬆壓力技巧,雖然很多人覺得是了無新意,但它們確實對人體的神經生理有顯著的作用。當放慢呼吸速度時,會激活神經系統的一部分,專門用來減輕壓力,可使身體平靜下來、降低心率。Wendy說,我們不能強迫心率降低,但我們可以有意識地慢慢進行深呼吸。

3. 放下完美主義

Wendy強調,放下自己的完美主義對學習如何擺脫焦慮是非常重要,花更多時間專注做得好的事情,將有助從不同的角度緩解焦慮,例如每小時跟自己講話,鼓勵自己,最終目標是與焦慮成為朋友,並感謝焦慮在我們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她認為,焦慮就像一個帶刺的朋友,但有時帶刺的朋友是有用的。

4. 回想快樂的回憶

正面的情緒能夠平衡負面的焦慮,Wendy指出,反覆回想正面、快樂的回憶可以透過稱為「快樂調節」(joy conditioning)的機制增進自己的感受。首先選擇一段快樂、有趣的回憶,如果記憶與氣味有關會更好,因為嗅覺能很好地喚醒記憶,利用這些快樂的回憶來減少焦慮。

資料來源: CNN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