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感到抑鬱? 可能是「季節性憂鬱症」! 教你6招應對憂鬱情緒

春天感到抑鬱?  可能是「季節性憂鬱症」!  教你6招應對憂鬱情緒

快到春天了,但你在春天的心情變得更加低落?根據美國知名健康網站Healthline報導指出,最常見的季節性憂鬱症是由秋冬開始,通常會隨著春天來臨而減退,但有些人的季節性憂鬱是由春天開始,這稱為反向季節性情緒障礙(Reverse SAD),該報導指出有6個方法應對抗春天的季節性抑鬱。

季節性憂鬱症,又稱為季節性情緒失調(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SAD),冬天發生的季節性憂鬱與日照時間不足有關,而春天的季節性憂鬱並不像冬季的那麼常見,專家目前仍未能確認真正的發生原因,但推測與以下3點有關。

  • 日照時間增多

日照時間增多有可能會打亂人們的生理時鐘,使人難以獲得充足的睡眠,較短的睡眠時間會增加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而且隨著天氣變暖,過亮和過熱的環境可能讓人感到低落和失去動力,並更容易導致不安與易怒。

  • 激素不平衡

陽光的突然增加會讓身體減少產生褪黑激素,最終會導致睡眠不足,而這種睡眠不足會惡化憂鬱症的症狀,體內的血清素會隨著陽光增多而增加,雖然血清素過少與憂鬱症有關,但過多也會對心理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 季節性過敏

對花粉過敏的人除了在春天感覺昏昏沉沉與不舒服之外,還會對情緒產生影響,研究發現,人們在受到花粉過敏影響時,情緒往往更差。

該報導教大家6招應對春季的季節性憂鬱

1. 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

缺乏睡眠會對憂鬱症狀有重大影響,可利用風扇、透氣寢具,讓房間保持黑暗和涼爽,並盡量養成規律的睡覺時間。

2. 保持室內涼爽

雖然目前未有相關的證據顯示太熱會導致春季憂鬱,但太熱的環境肯定對改善情緒無幫助,可透過使用風扇、保持水分、穿著透氣衣物降溫。

3. 規律運動

規律運動不僅能緩解壓力、憂鬱症狀,還能改善睡眠質量,為了在運動期間保持涼爽,可選擇游泳或室內運動場進行運動。

4. 寫日記、冥想

寫日記或冥想都能有助控制情緒,甚至可以進行藝術活動,包括畫畫、演奏音樂等都會有幫助。

5. 向他人傾訴

讓生活周圍的人知道自己有情緒低落,家人朋友的關心與支持會有所幫助,即使他們只是傾聽你的感受或陪伴情緒低落時的你。

6. 均衡飲食

食慾不振經常在春季憂鬱症出現,但如果沒有吸收到足夠的營養素,會使人煩躁不安,更可能影響自己的注意力和工作效率。

報導引述專家提醒,上述的策略可能對春季憂鬱症有幫助,但不是每次都見效,如果出現以下清況,建議尋求專業的心理醫生協助。

  • 憂鬱感和其他季節性情緒變化持續超過2星期

  • 症狀開始影響到日常生活和人際關係

  • 有自殘或自殺的念頭

  • 難以靠自己調節強烈的情緒,如憤怒、擔憂和悲傷

  • 隨著時間的推移,症狀持續惡化

資料來源: Healthline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