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食物有那些? 美國癌症研究所公布的26種抗癌食物 (新加入兩個抗癌指標)

抗癌食物有那些? 美國癌症研究所公布的26種抗癌食物 (新加入兩個抗癌指標)

癌症的形成是當身體細胞的基因受到破壞,細胞生長開始不受控制時,便會形成癌症。在2020年,全球患癌新症數目大約有1930萬人,當中死亡人數高達1000萬,而癌症的發生很有可能與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有很大關聯。如果想改善日常飲食習慣,可以參考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在2021年公佈的26種抗癌食物,有助大家預防癌症,每天清除癌細胞。

美國癌症研究所列出的26種抗癌食物包括蘋果、蘆筍、藍莓、十字花科蔬菜、孢子甘藍、胡蘿蔔、白花椰菜、櫻桃、咖啡、蔓越莓、亞麻籽、大蒜、葡萄柚、葡萄、羽衣甘藍、橘子、豆類、覆盆子、大豆、菠菜、南瓜、草莓、茶、番茄、核桃、全穀類,以下是研究人員目前認為這些食物能抗癌的原因。同時,研究人員還提出兩個抗癌指標。抗癌力一級是指有較強的證據支持其抗癌作用,抗癌力二級是指有限的證據表明對這類癌症有預防作用。

1. 蘋果

蘋果

蘋果

蘋果富含膳食纖維和多酚化合物,膳食纖維有助體內益生菌生長,減少毒素在腸道積聚的時間,創造一個有助降低患癌症風險的環境,進一步預防腸道疾病,例如大腸癌。(抗癌力一級:大腸癌 ; 抗癌力二級:口腔癌、咽喉癌、肺癌、大腸癌、胃癌、食道癌)

2. 蘆筍

蘆筍

蘆筍

蘆筍含有維生素A、B群、β-胡蘿蔔素,能維持上皮黏膜細胞的完整、抗氧化、正常生理機能,另外還含鉀,有助調節血壓、神經傳導、肌肉收縮等。(抗癌力一級: 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肺癌,胃癌和大腸癌 ; 抗癌力二級:乳癌,膀胱癌)

3. 藍莓

藍莓

藍莓

藍莓含豐富的植化素及營養素,在研究中發現其具有潛在的抗癌作用。當中一項研究發現,吃藍莓會增加血液中的抗氧化能力,防止細胞受到損害。藍莓是所有水果中抗氧化能力最強的,因其含有豐富的花青素,兒茶素,槲皮素,山奈酚和其他類黃酮。此外,藍莓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K、錳元素和膳食纖維。(抗癌力一級:大腸癌 ; 抗癌力二級: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肺癌、胃癌、大腸癌)

4. 十字花科蔬菜

十字花科蔬菜

十字花科蔬菜

十字花科蔬菜除了富含維生素A、B、B2及維生素C之外,還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β-胡蘿蔔素等。其中,蘿蔔硫素可減少細胞損傷,預防癌症。(抗癌力一級:大腸癌 ; 抗癌力二級:口腔癌、咽喉癌、肺癌、食道癌、大腸癌、胃癌、膀胱癌、乳癌)

5. 孢子甘藍

孢子甘藍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包括維生素 A、B、C、K,有助維持視力健康、抗氧化、維持細胞健康、抗衰老等,而維生素K更有助減少鈣質流失和預防骨質疏鬆。另外,孢子甘藍還含富鋅、鉀、鈣和磷等礦物質,有助促進細胞修補和再生。(抗癌力一級:大腸癌 ; 抗癌力二級: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肺癌、胃癌、大腸癌、乳癌、膀胱癌)

6. 胡蘿蔔

胡蘿蔔富含膳食纖維、硒元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B1、B2、B6、C、胡蘿蔔素等營養,同時含有鈣、磷、鐵、鉀、鈉、菸鹼酸及草酸等礦物質,對乳癌有一定的抗癌作用。(抗癌力一級:口腔癌、食道癌、咽喉癌、肺癌、胃癌、大腸癌 ; 抗癌力二級:乳癌、膀胱癌、肺癌)

7. 白花椰菜(菜花)

白花椰菜富含槲皮酮和黃體素等抗氧化劑。槲皮酮是一種極強的抗癌劑,能使很多致癌物質失去活性,還具抗菌、抗炎、抗病毒、抗凝血的功效。(抗癌力一級:消化道癌症 ; 抗癌力二級: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肺癌、胃癌、大腸癌)

8. 櫻桃

櫻桃含有花青素和維生素A,使它們擁有抗氧化能力,可以抗癌。另外,櫻桃還含有褪黑激素,這種荷爾蒙有助失眠患者入睡。(抗癌力一級:口腔癌、咽喉癌、肺癌、食道癌、大腸癌 ; 抗癌力二級:咽喉癌、大腸癌、肺癌、膀胱癌)

9. 咖啡

咖啡含有維生素B和植物素具有抗氧化作用。研究顯示,喝咖啡可降低患子宮內膜癌和肝癌的風險。(抗癌力一級:子宮內膜癌、肝癌 ; 抗癌力二級:口腔癌、咽喉癌和皮膚癌)

10. 蔓越莓

蔓越莓所含的植化素有預防炎症和預防心臟病。研究顯示,經常喝蔓越莓汁,可通過增加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減少發炎反應和防止膽固醇氧化,進而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抗癌力一級: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肺癌、胃癌、大腸癌 ; 抗癌力二級:膀胱癌、肺癌)

11. 亞麻籽

亞麻籽富含膳食纖維,可溶性的膳食纖維能夠清除一些膽固醇,降低體內膽固醇含量。(抗癌力一級:大腸癌)

12. 大蒜

研究表明,大蒜中的蔥屬化合物具有抗癌活性,但人體研究缺乏對大蒜降低癌症風險的支持。大蒜可能有助預防結直腸癌,但根據美國癌症研究所的最新專家報告和持續更新項目發現證據太有限,暫時無法得出有關大蒜和癌症風險的任何結論。

13. 葡萄柚(西柚)

葡萄柚富含維生素C、纖維、鉀、果膠等營養素,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效果,可防止細胞受損。(抗癌力一級:口腔癌、咽喉癌、鼻咽癌、食道癌、肺癌、胃癌和大腸癌 ; 抗癌力二級:膀胱癌、胃癌、乳癌、肺癌)

14. 葡萄

葡萄富含抗氧化物白藜蘆醇,可抵抗自由基傷害、減少發炎導致的損傷、抗癌。葡萄還含有花青素、槲皮素,能抗氧化、抗老化,增加血管彈性,保護心血管。(抗癌力一級: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胃癌、肺癌、大腸癌 ; 抗癌力二級:膀胱癌、肺癌 )

15. 羽衣甘藍

羽衣甘藍含有的胡蘿蔔素、類黃酮、槲皮素等抗氧化劑,有助減低身體內的自由基,提升身體的抗氧化、抗衰老和抗癌能力等。(抗癌力一級:消化道癌症、咽喉癌、鼻咽癌 ; 抗癌力二級:乳癌、膀胱癌、大腸癌、肺癌)

16. 橘子

橘子含有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鈣、磷、鉀、檸檬酸、果膠等營養素,其中的維生素C以及類胡蘿蔔素可對抗自由基,保護細胞膜完整,防止細胞受損。(抗癌力一級:大腸癌、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肺癌、胃癌 ; 抗癌力二級:肺癌、胃癌、膀胱癌、大腸癌)

17. 豆類(扁豆、碗豆)

豆類含膳食纖維、抗性澱粉、酚類化合物,可維持腸道健康。有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抗癌力一級:大腸癌)

18. 覆盆子

覆盆子能夠降低癌症風險,高膳食纖維和鞣花單寧化合物的獨特組合在降低癌症風險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抗癌力一級:大腸癌、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肺癌、胃癌; 抗癌力二級:膀胱癌、肺癌、大腸癌)

19. 大豆

大豆含大豆蛋白、不含膽固醇、飽和脂肪低,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有改善便秘。(抗癌力一級:大腸癌 ; 抗癌力二級:乳癌、肺癌)

20. 菠菜

菠菜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消化,而且鉀含量高,可加速體內鈉離子代謝,有助調節血壓、保護血管。(抗癌力一級:大腸癌、口腔癌 ; 抗癌力二級:口腔癌、乳癌、咽喉癌、食道癌、肺癌、胃癌、皮膚癌、大腸癌、膀胱癌)

21. 南瓜

南瓜含有β-胡蘿蔔素,除了可以防癌外,還具有保護心臟、血液系統的作用,並增強黏膜及皮膚的健康與抵抗力。(抗癌力二級:大腸癌、乳癌、肺癌)

22. 草莓

草莓富含維生素C,膳食纖維,花青素,酚酸(包括鞣花酸),丁苯醚(主要是白藜蘆醇)等。有證據表明,膳食纖維可能有助降低消化道癌症(口,咽,鼻咽,喉,食道,肺癌,胃癌和大腸癌)的風險,還能降低吸煙或曾經吸煙的人患肺癌的風險。(抗癌力一級:大腸癌、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肺癌 ; 抗癌力二級 : 膀胱癌、肺癌、大腸癌)

23. 茶

茶所含的兒茶素類已證實具抗氧化作用,可中和身體內各部分所產生的自由基,延緩老化、防止油脂氧化和改善過敏現象。但是,美國癌症研究所通過回顧過往文獻,目前還未得出其預防癌症的確實結論。

24. 番茄

番茄所含的蕃茄紅素,具有多種功效,包括抗氧化、誘導癌細胞凋謝,抑制癌細胞訊號傳遞作用及分裂等,有降低罹患口腔癌、食道癌、結直腸癌的風險。(抗癌力一級:口腔癌、咽喉癌、鼻咽癌、食道癌、肺癌、胃癌、大腸癌 ; 抗癌力二級:乳癌、膀胱癌、肺癌、大腸癌)

25. 核桃

核桃富含對心臟有益的Omega-3脂肪酸,有助減少壞膽固醇,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核桃中的亞麻酸、鞣花酸、類黃酮都是實驗室裡受歡迎的抗癌成分,目前也有數十個研究探索核桃的抗癌作用,但美國癌症研究所認為證明堅果類抗癌作用的證據有限,未能得出確實結論。

26. 全穀類

全穀物含豐富膳食纖維、微量營養素,可以降低罹患中風、二型糖尿病、心臟病等風險,對於體重維持也有幫助。已有相當多研究顯示具有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抗癌力一級:大腸癌 ; 抗癌力二級:大腸癌)

資料來源: 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AICR)

以下是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得癌症的原因是什麼? 研究腫瘤近60年專家揭示真相!預防癌症做好7件事

研究:癌症康復者如果經常久坐不動 死亡風險高4倍

癌症是可以預防的! 9種簡單的生活習慣改變預防癌症發生

美國權威癌症中心推薦!最強抗癌7種食物 助你消滅癌細胞

任何癌症前兆都一定要注意!這10個癌症初期症狀別輕視,要及早防治!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