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失眠、白天沒精神、睡不好? 外媒教你如何提升睡眠質量 讓你每日精神飽滿

經常失眠、白天沒精神、睡不好? 外媒教你如何提升睡眠質量 讓你每日精神飽滿
睡眠

睡眠

睡眠質量差會影響個人精神健康及工作效率,擁有良好的睡眠質量,再加上充足的睡眠時間,才能帶來一整天的好心情,同時能提升專注力和工作效率,但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擁有充足睡眠? 根據美國知名網站Healthline推薦以下多種方法,讓大家好好改善自己的睡眠習慣。

報導引述美國兒科學會(AAP)和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公布的標準,一般13至18歲的青少年,每天睡眠時間需要有8至10小時,18歲至64歲的成年人大約需要睡7至9小時,至於65歲以上成年人則需要睡7至8小時。

不過,每個人對睡眠需求都有所不同,有些人可能只睡7小時就感到精力充沛,但有部分人需要睡滿9小時才會有精神。因此,可以藉由以下4種方法,判斷自己的睡眠是否充足,它們包括:

  • 如果每晚只睡7小時,是否感到身體有充分休息,還是每晚需要睡滿8至9小時

  • 白天是否感到睡意不斷

  • 每天是否需要飲咖啡來維持精神

  • 跟其他人一起睡覺時,有人反映過你的任何睡眠問題嗎?

除了沒睡飽以外,其他包括失眠、慢性疼痛、睡眠呼吸障礙等問題,都有可能影響睡眠質量,如果發現自己白天出現很疲倦、煩躁或喜怒無常、注意力下降、食慾增加、出現黑眼圈、皮膚暗沉、眼角下垂等皮膚問題時,都是睡眠不足的症狀,如果長期有睡眠障礙,不但會影響心理健康,嚴重時更有可能會出現抑鬱和焦慮症狀。

該報導建議,如果想要有充足睡眠,就先決定好起床時間,接著往前推移7至9小時,例如你早上7點就要起床,想睡滿8小時的話,前一天晚上11點就要睡覺,由於睡覺時會經歷不同的睡眠階段,如果正好在睡眠週期結束時醒來,通常會覺得精神飽滿而且活力充沛。

另外,如果想改善睡眠質量,建議調整一下白天、睡前以及上床前的生活習慣。

調整白天的生活習慣

  • 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但運動時間不要在就寢前2小時,以免影響睡眠

  • 適度照射陽光,有助身體維持晝夜規律

  • 小睡時間不要太長,尤其不要在下午

  • 每天固定時間起床

調整睡前的生活習慣

  • 盡量不要喝酒、咖啡和抽煙

  • 睡前半小時停止使用電子產品,因為藍光會刺激大腦,導致難以入眠

  • 養成睡前放鬆的習慣,例如洗個熱水澡、聽輕鬆的音樂,有助入睡

  • 睡覺時關燈,通知大腦要休息了

調整在床上的生活習慣

  • 不要在床上看電視、平板電腦或手機

  • 在床上閉上眼睛,放鬆肌肉,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

  • 如果都是無法入睡,可以起身看書或聽音樂,直到感到睡意,再上床睡覺

  • 睡覺對健康非常重要,如果有睡眠障礙,並遲遲無法改善,建議尋求醫生協助,才能擁有良好的睡眠,擁有健康的身體。

來源: Healthline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