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高血壓! 早期通常沒有症狀 當心這些4個致命的嚴重併發症

小心高血壓! 早期通常沒有症狀 當心這些4個致命的嚴重併發症

高血壓是指血壓持續處於高水平的一種慢性疾病,當收縮壓高於140mmHg,舒張壓高於90mmHg,就有可能患上高血壓。高血壓通常被稱為「沉默的殺手」,因為在出現一些威脅性命的併發症包括心臟病或中風之前,患者通常沒有症狀,往往等到中風、腎衰竭等併發症才發現自己患有高血壓。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料,全球每4名男性和每5名女性中便有1人患有高血壓。由於患病率高,高血壓是全球性及重大的公共衞生挑戰。美國知名健康網站Healthline介紹以下4個高血壓容易導致的嚴重併發症。

1. 腦血管硬化

腦血管硬化常見的症狀包括耳鳴、暈眩、頭痛頭脹、健忘、注意力不集中。高血壓嚴重者更會使腦部血管破裂造成腦出血(俗稱中風),腦中風的症狀包括有半側偏癱、失明、喪失感覺等。

2. 心臟病

高血壓會損害人體的冠狀動脈或使其變得狹窄,影響血液流動,減少心臟的氧氣及養分供應,導致心肌缺氧時,就會發生心臟病。除疲勞外,冠心病的其他症狀還包括心絞痛、心律不整、手臂或肩膀疼痛等。另外,高血壓還可能造成左心室肥大,因為心臟將血液輸送到全身的過程必須更加用力,造成心臟肌肉衰弱。心臟肥大容易使人感到疲倦,最主要是因為心臟輸出量偏低,打出來的血量不夠,使到達全身循環的血液量不足,組織相對就會缺血,讓病患容易疲倦,還可能有水腫、體重增加和呼吸急促等症狀。

3. 腎臟受損

高血壓會影響血液流向腎臟,使蛋白尿增加,腎臟的小血管收縮、硬化,造成腎功能受損,使它們難以完成過濾血液的工作,最終導致腎衰竭。腎臟功能下降可能會顯現疲勞、嗜睡和沒有胃口等症狀。

4. 視網膜病變

高血壓除了造成心臟與腦血管的病變之外,也可能導致視網膜病變,造成視力受損。高血壓性視網膜病變就是指血壓過高,造成視網膜水腫、出血等病變,影響視力、嚴重者甚至會失明。高血壓造成的視網膜病變通常是長期累積的,患者大部份後期才留意到自己出現視力模糊、看到黑影等視力問題。

最後小提示

為了遠離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等危險,日常飲食應該少油、少糖、少鹽及多吃蔬果,規律運動並控制體重,戒煙戒酒。另外,如果天氣日夜溫差大,高血壓患者更要注意因為天氣變冷造成的血管收縮、血壓上升等情況。

來源: Healthline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