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解便秘、降膽固醇! 外媒推薦「5大超級食物」 你有吃對了?

抗癌、解便秘、降膽固醇!  外媒推薦「5大超級食物」 你有吃對了?

何謂超級食物?你最常聽到的「超級食物」是哪些呢?牛津字典對超級食物(Superfood)定義為「對健康非常有益,且含有豐富營養的食物。」以往超級食物被食品行銷廣泛宣傳,認為具有高營養價值及健康功效,淪為行銷特定食品的噱頭,但根據美國知名健康網站Healthline指出,超級食物不只有限定某單一的蔬果,而是要均衡攝取多種對身體有益的營養素,以下是5種常見的蔬果搭配,能夠有效降低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1. 深色綠葉蔬菜

深色綠葉蔬菜

深色綠葉蔬菜

最常見的深綠色葉類蔬菜包括卷心菜、蕪菁、韭菜、菠菜、萵苣、空心菜、芥菜,它們富含多種營養素,包括葉酸,鋅,鈣,鐵,鎂,維生素C和纖維,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並具抗癌消炎等功效。有些深色蔬菜有苦味,並非人人都能接受,但只要加入家常湯、沙拉、咖哩,再以炒煮調味的方式,就能夠更易入口。

2. 漿果類

漿果類的水果包含草莓、藍莓、黑莓、蔓越莓、覆盆莓等,富含抗氧化的花青素與維生素C,還能改善便秘、美容養顏。漿果酸甜多汁的口感,很適合加入優格、甜品、沙拉內一起食用。

3. 堅果

堅果

堅果

堅果包括杏仁、核桃、腰果、花生、南瓜子、亞麻子等,富含纖維素、不飽和脂肪酸、植物性蛋白、礦物質及維生素B、E,有助消化、降低心血管疾病,增加飽腹感,但要注意每天攝取量不宜超過1湯匙,避免熱量過高。

4. 菇類

菇類

菇類

菇類包含香菇、金針菇、秀珍菇、洋菇等都常見的烹飪食材,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A、B、D、鉀等抗氧化劑,熱量低而且有助促進排便,預防便秘,菇類含有的水溶性纖維能跟膽固醇結合並排出體外。

5. 海藻類

最常見的海藻類食物包含昆布、紫菜、海帶、髮菜等食材,經常被加入燉湯內煮成湯底,富含多種礦物質,包括鉀、磷、鈣、鐵及微量元素,有助體內排出重金屬,另外能幫女性補充鐵質、碘,降低甲狀腺癌、乳癌、子宮頸癌等風險。

來源: Healthline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