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必須謹慎選擇食物! 美媒: 這10種食物有助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必須謹慎選擇食物! 美媒: 這10種食物有助控制血糖

糖尿病是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當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對胰島素產生抗拒而導致血糖過高,就會導致糖尿病。想要預防糖尿病,健康飲食非常重要,健康飲食最基礎的「少油、少鹽、少糖」一定要做好,同時也要多攝取高纖維,增加飽腹感,防止暴飲暴食。根據美國知名網站Healthline報導指出,控制糖尿病主要的目標為控制血糖以及預防併發症,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須謹慎選擇食物。該報導引述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數據指出,大約有1億美國成年人罹患糖尿病,或處於糖尿病前期階段。由於糖尿病會導致其他嚴重的併發症,包括心血管疾病、腎臟衰竭和神經系統等,因此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健康飲食非常重要,報導列出以下10種食物有助控制血糖。

1. 高脂魚

高脂魚

高脂魚

高脂魚包括鮭魚、沙丁魚、鯡魚和鯖魚等魚類,含有Omega-3脂肪酸、DHA和EPA,可減少炎症並保護血管內皮細胞,有益心臟健康,研究指吃富含優良脂肪的魚有助調節血糖。

2. 酪梨(牛油果)

酪梨

酪梨

研究顯示酪梨富含健康的不飽和脂肪酸,不僅有助降膽固醇,還有穩定血糖的功效。

3. 核桃

核桃

核桃

堅果是攝取Omega-3脂肪酸的重要來源,有助穩定血糖。2018年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在過去24小時內吃過核桃的受試者,與沒有吃核桃的人相比,罹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減少50%。

4. 蘋果醋

醋是一種古老的滋補品,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指出,蘋果醋對改善胰島素阻抗或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反應,有明顯作用。建議將蘋果醋作為沙拉醬或滋補品來食用,也可在吃早餐半小時前喝1至2湯匙用水稀釋過的蘋果醋。

5. 肉桂

發表在美國糖尿病協會《糖尿病護理》期刊上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天進食肉桂的二型糖尿病患者,他們的三酸甘油酯、血糖、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的膽固醇)以及總膽固醇均同時降低。由於二型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平常人的2倍以上,因此這些指數下降,對二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是大有幫助。在日常飲食之中,可在希臘優格(Greek Yoghurt)、早餐燕麥撒上一點肉桂。

6. 綠色蔬菜

綠色蔬菜的熱量較低,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碳水化合物含量也低,因此對血糖數值不會造成顯著的波動。綠色蔬菜例如菠菜、羽衣甘藍的維生素C含量很高,很多糖尿病患者往往缺乏維生素C,建議多食用綠色蔬菜。

7. 雞蛋

雞蛋

雞蛋

一項研究發現,早餐吃雞蛋等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有助糖尿病患者整天穩定血糖。最近的一項研究推翻了吃雞蛋會導致心臟病的假設,新的研究表明,每周吃6至12個雞蛋的飲食模式,並不會增加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8. 奇亞籽

奇亞籽是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食物,因為它們的纖維含量非常高,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非常低,可以透過奇亞籽中的黏性纖維,減緩食物通過腸道時的消化速度,來降低血糖、穩定血糖和減少血糖波動,有利需要血糖控制的糖友。

9. 豆類

豆類價格便宜、營養豐富而且非常健康有益,可以幫助預防和控制糖尿病。豆類的升糖指數(是評估食物相對於葡萄糖而提升血糖的反應)很低,這使它們成為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選擇。研究也證明豆類可以改善二型糖尿病患者的體重、空腹血糖和心血管疾病等因素。

10. 希臘優格(Greek Yoghurt)

一項針對超過10萬名受試者進行的長期研究發現,每天飲用6至8安司的希臘優格,能夠使罹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18%。

來源: Healthline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