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有70%是水份 隨年齡增長會降至50% 老年男性尤其要注意 否則恐脫水中暑

人體有70%是水份  隨年齡增長會降至50% 老年男性尤其要注意 否則恐脫水中暑

人體透過喝水能幫助身體調節體溫、促進身體的代謝與腸胃蠕動,加拿大一項研究建議老年人應該要多喝水以降低身體的體溫調節功能變差而增加的脫水風險,即使不口渴也要喝水,要飲用開水,避免蘇打水、咖啡和酒精等可能導致脫水的飲料,還要注意飲用量。據美國知名健康網站Healthline報導,加拿大渥太華大學(University of Ottawa)的研究人員指出,補充水份是調節體溫並幫助解決很多其他健康問題的關鍵,這份研究發表在《生理學》期刊上。

體溫對人體非常重要

研究人員指出,與年輕人相比,老年人的體溫調節不太受血液中的鹽分增加所影響。體溫調節效率變差會容易導致中暑、脫水,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

該報導引述紐約上東區康復與護理中心的醫療主任Dr. Nodar Janas提及,隨著年齡增長,人體位於下丘腦的口渴中心不再像以往那樣活躍,因此大腦漸漸不會提醒我們應該何時喝水。

Dr. Nodar補充,如果老年人脫水,首當其衝受影響的器官就是腎臟,它會導致急性腎功能衰竭,另外也會使人體內電解質失去平衡,嚴重時有可能會致命。還有一點需注意的是,隨著年齡增長,人們會偏好較高溫度的環境,但有時環境溫度過高會導致出汗過多,卻沒意識到自己已經脫水。

老年人要接受自己變老

該報導引述加州聖莫尼卡再生與運動醫學創始人Dr. Rand McClain指出,老年人尤其是男人通常都存在一個重要問題,就是他們不知道或不接受自己的身體變老。

Dr. Rand解釋,他們因為沒有意識到身體變化,所以會忽視脫水等相關疾病的症狀,因為他們大多數都認為,自己一生都在做相同的事,沒理由現在來改變。但是隨著年齡增長,人體慢慢「變乾」,體內水份可能由70%降到剩下50%。

大部份人從未經歷過與脫水相關的嚴重症狀,如果真的脫水,症狀通常都較輕,並且能夠很容易就能彌補。

人們用空調調節環境溫度、飲水機補充水份,因此在大多數地方都很容易補充水份。但飲用某些利尿的飲品時,例如咖啡、茶等含咖啡因的汽水或酒精,其實不知不覺間,人們有可能已經處於輕度脫水狀態。

Dr. Rand提醒,如果持續維持相同的飲食習慣,年輕的時候可能只是輕度脫水,但隨著年紀增長,最後付出的代價恐怕會很嚴重。因此建議老年人應該養成定時喝水習慣,而不是感覺到口渴了才補充水份。

來源: Healthline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