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蛀牙? 飲食習慣有助維持口腔健康 專家列出5大有益牙齒健康和避免吃的食物

經常蛀牙? 飲食習慣有助維持口腔健康 專家列出5大有益牙齒健康和避免吃的食物

你經常蛀牙? 如果平時想保持口腔健康,除了定期看牙醫和洗牙之外,其實可透過改變飲食習慣來預防蛀牙。根據美國健康網站Healthline報導,如果想讓牙齒健康,平時除了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和糖份含量高的食物外,一般經過加工、酸性而且沒有營養價值的食物,應該避免食用。相反,平常應多吃纖維含量高,而且含有對口腔有益的鈣、磷和鎂等營養物質的食物。報導引述了牙醫Mark Burhenne列出以下5大有益牙齒和避免吃的食物,讓大家吃得開心又放心。

5種對牙齒有益的食物

1. 可可

可可

可可

很多人肯定會感到驚訝,可可竟然能保護牙齒? 其實有研究指出,可可含有一種叫多酚的有機化合物,可以在牙齒和牙菌斑之間形成一道屏障,保護牙齒健康。

2019年有研究人員發現,含有可可的漱口水可以消滅口腔內導致蛀牙的轉糖鏈球菌(Streptococcus mutans),效果跟市面上的漱口水相同,更重要的是,可可漱口水還不會消滅掉有益口腔健康的益菌。但Mark提醒,要多攝取不含糖的可可和黑巧克力,而不是市面上其他巧克力棒等食品,因為巧克力棒的添加糖會抵銷巧克力帶來的好處,

2. 「草飼」乳製品

「草飼」乳製品

「草飼」乳製品

草飼奶酪和奶油等乳製品,富含維生素K2,有助保護牙齒健康,而大部分人都缺乏維生素K2,因為人體的消化系統缺乏一種酵素能把維生素K1轉換成K2,再加上多數哺乳類體內的酵素,需要藉由葉綠素啟動,因此平時攝取穀物和玉米的動物身上,可能就沒有豐富的維生素K2。

另外,如果想多攝取維生素K2,可多吃納豆、牛肉、鵝肝醬、雞蛋和雞肝等食物,值得留意的是,這些食物含有高含量的磷,這一種牙齒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3. 高脂魚

高脂魚

高脂魚

高脂肪的魚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對人體的好處非常多,其中1個優點就是降低蛀牙的風險,由於維生素A、維生素D和K2,平時會一起將鈣運送到牙齒,由內而外增強琺瑯質,只要缺少其中一種維生素,就有可能導致琺瑯質變得脆弱。

另外,高脂魚還含有Omega-3脂肪酸,有助保護牙齦健康,也能預防和減少牙周病的發生,如果平時刷牙或使用牙線容易流牙血的人,可以考慮多攝取Omega-3,其中鮪魚、鯖魚、鮭魚和鱒魚等,都富含維生素D和Omega-3。

4. 綠葉蔬菜

綠葉蔬菜

綠葉蔬菜

綠葉蔬菜含有一種有益口腔健康的益菌元,可作為口腔內益菌的食物,而且綠葉蔬菜除了可以讓口腔保持清潔外,也能維持口腔微生物群的健康。Mark建議多吃深色綠葉蔬菜,深色綠葉蔬菜對牙齒健康益處更多,例如菠菜、羽衣甘藍、無菁、甜菜和芝麻菜等。

5. 葡萄柚和橘子

雖然上述提及要少吃酸性食物,但適量攝取其實都有助口腔健康,例如是葡萄柚和橘子富含維生素C,可強化口腔中的血管和結締組織,減緩牙齦發炎。有一項研究發現,連續2周食用葡萄柚後,受試者體內的維生素C明顯上升,而且有效減少牙齦出血的問題。

5種對牙齒有害應該避免吃的食物

1. 餅乾

像蘇打餅和金魚餅乾等餅乾,它們在口腔分解時,會釋放出1種可以提供養份給致病細菌的醣類,當細菌消化後會釋放出酸性,容易生成牙菌膜和蛀牙。

2. 乾果

雖然水果看起來很健康,但乾果被去除水份後,留下類似焦糖的物質,尤其乾果容易黏牙而且充滿糖份,黏在牙齒上會導致蛀牙,所以建議吃天然水果較好。

3. 汽水

除了一般汽水外,市面上流行的無糖汽水也要少喝,因為汽水的酸性非常高,pH值大約在2至3之間,容易傷害口腔微生物群和造成牙齦發炎。如果真的忍不住想喝汽水的話,建議短時間內飲用完畢,飲用後立即用清水漱口,中和口腔的酸性,如果想刷牙的話,建議等45分鐘後再刷。

4. 康普茶

康普茶聲稱含有益菌和抗氧化劑,對身體健康有益,但市面上大部份的康普茶,內含大量糖份,卻少有活菌,可能導致其缺點大於優點。如果想要挑選康普茶,建議可以從無糖的,飲用完畢後,同樣可先用清水漱口,再過45分鐘後刷牙。

5. 豆類和小扁豆

雖然豆類和小扁豆營養豐富,但它們含有的植酸可能會導致蛀牙,而且植酸和鈣、磷、維生素D和鎂等結合後,反而不利牙齒吸收這些營養,如果缺少上述營養素,就容易導致蛀牙和牙周炎。不過,如果豆類和小扁豆去除過量的植酸後,其實非常有益健康,想要消除植酸的話,建議可在食用前先用水浸泡一整晚。

資料來源: Healthline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