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常發脾氣? 可能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有關 心理專家教你4招處理孩子情緒的方法

孩子常發脾氣? 可能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有關 心理專家教你4招處理孩子情緒的方法

孩子發脾氣和鬧情緒是很平常的事,因為他們還未懂得如何運用語言將強烈的情緒表達出來,然而大多數孩子在5歲左右就會掌握調節情緒的技巧。根據外媒Healthline報導指出,如果是在開始上學後孩子仍然有頻繁和嚴重的發脾氣,這有可能跟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有關。

報導引述心理學博士Nathan Greene指出,有5個跡象可幫助判斷孩子的發脾氣是否超出正常範圍:

1. 到了5歲以上仍然頻繁發脾氣。

2. 每日發脾氣5次或以上。

3. 每次發脾氣經常超過15分鐘。

4. 發脾氣時會破壞身邊的物品,而且表現得具有攻擊性,不論是對自己或者其他人。

5. 發脾氣時對照顧者及其他成年人極度憤怒或藐視。

Nathan解釋了如何分辨孩子是發脾氣還是「崩潰」(Meltdown),如果是發脾氣,孩子就算真的很不開心,只要家長開始忽略發脾氣,或提供有趣的事物讓他分心時,通常孩子可以很快冷靜下來。如果孩子是「崩潰」,他會被情緒所淹沒,是否給他足夠的關注都不重要,即使沒人關注,他仍然會持續大哭、尖叫、踢腿直到筋疲力盡,最終可能會傷及自己。在某些情況下,崩潰可能是自閉症類群障礙或分裂性情緒失調症的症狀。

Nathan指出,有4種方法面對孩子發脾氣的狀況:

1. 冷靜地說話

當孩子在發脾氣時,自己會有情緒是很正常,但大聲罵他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

  • 即使自己感到生氣,更要盡量保持平穩的語氣。

  • 可以堅定的表達自己的規矩,但是不要生氣地說。

  • 不要嘗試在他們發脾氣時,跟他們講道理,等他們冷靜下來才進行溝通。

2. 不要以憤怒或暴力來回應

責罵和體罰並不能終止孩子的發脾氣,反而更會造成以下可能:

  • 嚇到你的孩子。

  • 令孩子感覺你不愛他。

  • 使孩子學習以攻擊性來面對別人發脾氣的情況。

3. 用正面的語言回應

  • 當孩子犯錯時,給予同情和理解,而不是責罵。

  • 用清晰、簡單的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

  • 堅定的解釋並強調孩子違反規則的後果。

4. 忽視發脾氣的孩子

孩子並不總是故意發脾氣,但是當孩子意識到發脾氣讓他們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時,他們的發脾氣往往會變得更加頻繁,因為孩子仍未學習其他方法來表達情緒。

當你忽視孩子發脾氣時,孩子開始學習發脾氣是行不通的。這通常有助於在發脾氣真正開始之前停止,也鼓勵他們學習其他方式來滿足他們的需求。

忽視孩子發脾氣的技巧:

  • 確保房間內沒有任何可以傷害孩子的東西。

  • 繼續做自己的事情,別去注意孩子。

  • 只要孩子還是安全,就不要去看他,也不要叫孩子停下來,完全無視他。

忽視孩子發脾氣的目的是為了停止這種行為,如果孩子冷靜到足以與你溝通或者來找你幫忙時,回應他的溝通可以幫助加強這種冷靜的行為。

資料來源: Healthline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