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感到「抗疫疲勞」? 這些症狀可能是徵兆 教你3招應對抗疫疲勞!

開始感到「抗疫疲勞」?  這些症狀可能是徵兆  教你3招應對抗疫疲勞!

肺炎肆虐全球已經超過2年,儘管疫苗和口服藥物可能有助生活盡量回復平正常,但總是感覺距離疫情完結還是遙遙無期,因此有愈來愈多人開始感到「抗疫疲勞」(是指消極、並缺乏動力去遵循各種由官方或可靠機構建議的防禦行為),不只在情緒、工作、生活受到影響,甚至會使人厭煩、更不願遵從防疫規定。

外媒Healthline報導指出,人們遵守防疫準則的意志力正在減弱,一股令人筋疲力盡的疲勞感日益俱增,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抗疫疲勞定義為人們正在「失去動力」(Demotivated),以及對那些在疫情期間強制規定的事項感到厭煩,世界衛生組織警告,抗疫疲勞可能會使疫情變得更糟、持續時間更長、更具破壞力。

然而,出現抗疫疲勞屬完全正常,在疫情早期,由人們的短期求生意志主導,對染疫的恐懼促使我們保持緊張,但隨著時間的流逝,恐懼會慢慢消失,挫折感開始浮現。

要如何分辨自己是否有抗疫疲勞?

症狀因人而異,以下是一些抗疫疲勞的常見症狀:

  • 感到憤世嫉俗或情緒耗竭

憤世嫉俗或情緒耗竭是最常見的倦怠跡象,感覺情感已經枯竭,身邊的所有事都看不順眼,一項研究對疫情期間長期處於嚴苛的環境中工作的人發現,他們身上常見這兩種症狀。

  • 工作效率下降

當出現抗疫疲勞時,自我懷疑會隨著時間愈來愈嚴重,直到影響工作表現,研究發現,有些人在抗疫疲勞出現後,認為自己在工作上愈來愈失敗。

  • 對未來感到憂慮

抗疫疲勞產生的焦慮會影響到自己對未來的看法,或者對於自己所處的環境、世界未來的看法感到憂慮,研究人員認為,這樣的焦慮源於我們無法預測疫情何時結束,當事情是不可預測的時候,我們常常感到對人生其他事情也失去掌控。

  • 不願遵守防疫規定

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禁止人群聚集等不方便的防疫規定,會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使人厭煩。

3個方法應對抗疫疲勞

1. 保持良好作息

保持良好作息有助維持心理健康,但在家工作或者突然失業,都有可能會導致作息突然被打亂,首要準則是先照顧基本的健康需求,包括吃飯、睡覺,其次是運動、社交等需求。

2. 調整自己

有些人在焦慮狀況下能很快地恢復,例如遇到失敗的頂級運動員,他們經過訓練,透過與自己對話、相信自己、關注當下,同時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3. 改變接收新聞的習慣

在疫情大流行初期,很多人每天或每小時都會緊貼社會最新情況,隨著抗疫疲勞的發生,很多人會拒絕再接受疫情訊息,這可能是新聞導致了焦慮。

因此,如果看到疫情的新聞會感到擔心,建議可以限制自己看新聞的時間,有些人認為一天只在某個固定時段看新聞會有所幫助。

此外,尋找可靠媒體來源,找一些訊息來源令人信任的媒體,研究顯示,人們在接收疫情相關新聞時,如果訊息內容含有高度情緒化的評論,會增加人們的焦慮感,而焦慮會使人疲勞。

來源: Healthline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