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 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要吃這11種食物!

外媒: 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要吃這11種食物!

對於糖尿病患來說,控制血糖將有助減低未來併發症的風險,不受控制的糖尿病將引發多種嚴重併發症,如心臟病、腎臟衰竭、糖尿上眼等。根據外媒Healthline指出,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是最常為人體提供能量的營養素,其中碳水化合物對血糖影響最大,因會它會被分解為糖及葡萄糖,而且進入到血液中。

碳水化合物包含澱粉、糖、纖維,其中纖維無法被消化,也無法像其他碳水化合物一樣被吸收,所以不會令血糖升高,把總碳水化合物減去纖維即可得出淨碳水化合物,當糖尿病患者短期內攝入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時,血糖會升高至危險的範圍,因此該報導列出以下一些食物是糖尿病患者必須避免的。

糖尿病患者必須盡量避免的11種食物

1. 含糖飲料

糖尿病患者最糟的選擇絕對是含糖飲料,只需354ml的可樂就含有38.5克的碳水化合物,手搖飲料如珍珠奶茶或其他含糖飲料的糖含量可能比可樂更高,此外這些飲料富含「人工果糖」,「人工果糖」已經被證實與胰島素阻抗、肥胖風險、脂肪肝有關。

2. 反式脂肪

人造的反式脂肪(Trans fats)是一種不飽和脂肪酸,非常危害健康,反式脂肪存在於人造奶油、花生醬、蛋糕當中,儘管反式脂肪不會直接令血糖升高,但與胰島素阻抗、動脈功能受損有關。

3. 白米、白麵包和意大利粉

白麵包、白米、意大利粉都是高碳水化合物的加工食品,更有研究發現,高碳水化合物不單只會令血糖上升,還會降低糖尿病患者的大腦功能,這些加工食品幾乎不含纖維,糖尿病患者需要攝取纖維才能有助減緩糖份進入血液中。

4. 含糖乳酪

雖然乳酪對糖尿病患者是很好的選擇,但絕對不是有加糖的,純乳酪才有助控制食慾、體重和腸道健康。

5. 即食燕麥片早餐

大多數即食燕麥片都經過高度加工,並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而且蛋白質含量少,即使標榜「健康」麥片也不是糖尿病患者的好選擇,糖尿病患者應該選擇以蛋白質為基礎的低碳水化合物作早餐。

6. 調味咖啡

咖啡有益健康,甚至有助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但大多數的調味咖啡都加入了白糖、黄糖、咖啡糖,並不是健康的飲料,應該盡量選擇純咖啡或者濃縮咖啡。

7. 蜜餞、蜂蜜、楓糖漿

糖尿病患者通常知道要避免白糖的攝取,但忽略了一些經過加工「天然糖」,儘管蜜餞、蜂蜜、楓糖漿都是天然糖,但有經過高度加工,它們所含有的碳水化合物並沒有比白糖少。

8. 乾果

水果是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的重要來源,但如果製成了果乾的時候含糖量會變得更濃縮,同等重量的葡萄與葡萄乾碳水化合物相差4倍,其他類型乾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都高於新鮮水果。

9. 包裝零食

餅乾絕對不是好的零食選擇,它們通常都是由精緻澱粉製成,而且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建議大部份糖尿病患者吃的「健康零食」是指,一些堅果和低碳水化合物的蔬菜而非餅乾、薯片、蝦片等。

10. 果汁

很多人認為果汁是健康的飲料,但它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影響與含糖飲料相近,不論是不加糖的100%純果汁或是添加糖的果汁,含糖量都非常高。

11. 薯條

馬鈴薯自身的碳水化合物就已經相當高,經過油炸過後變得更不健康,更可能會增加發炎、罹患心臟病和癌症的風險。

資料來源: Healthline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