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時鼻敏感又發作 鼻水流不止? 教你7個方法舒緩鼻塞、流鼻水症狀

換季時鼻敏感又發作  鼻水流不止?  教你7個方法舒緩鼻塞、流鼻水症狀

你有鼻敏感? 每到換季鼻水就會不停流,即使門窗緊閉不讓寒風侵擾,仍是一直鼻塞和流鼻水!鼻塞、流鼻水引發鼻炎,不只令人沮喪,更會影響日常生活。根據外媒Healthline報導,可透過使用室內加濕器、沖個熱水澡等7個方法,有助緩解鼻塞、流鼻水的症狀。

報導指出,很多人認為鼻塞是鼻腔黏液過多的結果。然而,鼻子堵塞通常是鼻竇血管發炎的結果,無論感冒、過敏,或鼻竇感染都可以刺激這些血管。但無論是什麼原因造成,都有方法可以緩解,以下是7個改善換季時流鼻水及鼻塞的方法:

1. 使用加濕器

加濕器是把水進行霧化噴灑到空氣當中,慢慢地讓水份充滿在空氣,增加房間的濕度。可以減少鼻竇痛和幫助緩解鼻塞,因為呼吸潮濕的空氣可舒緩受刺激的組織以及鼻子和鼻竇中腫脹的血管。

2. 沖個熱水澡

淋浴的蒸汽有助稀釋鼻子中的黏液並減少發炎症狀。沖個熱水澡可以有助恢復正常呼吸,也可以利用水槽中的熱水吸入蒸汽來獲得相同的效果。其做法是,打開浴室水槽中的熱水,當溫度合適時,將毛巾放在頭上,然後將頭放在水槽上,讓蒸汽慢慢形成,然後深呼吸,但一定要注意不要讓熱水或蒸汽燙到臉。

3. 多喝水 補充水分

補充水分可以幫助稀釋鼻道中的黏液,將液體從鼻中排出並降低鼻竇壓力。因為壓力越少刺激也越少。如果還有喉嚨痛的症狀,喝杯溫熱的茶也有助於緩解喉嚨不適。

4. 使用鹽水噴霧

使用鹽水噴霧可以增加鼻孔中的水分,但有些鹽水噴霧劑還包括減緩充血的藥物成分,因此在開始使用含減充血劑的鹽水噴霧劑之前,請諮詢醫生。

5. 使用洗鼻器排空鼻竇

洗鼻器的設計是用來沖洗黏液和流體出鼻腔的容器。使用時建議使蒸餾水或無菌水代替自來水,以免細菌感染更嚴重,其使用方法是將頭移至水槽上方,將洗鼻器的嘴放在其中一個鼻孔中,傾斜洗鼻壺直到水進入鼻腔,當水流入鼻孔,它就會從另一個鼻孔流出並排入水槽。這樣持續做1分鐘,再換另一個鼻孔重覆再做一次。

6. 熱敷

熱敷可以從外面打開鼻道來幫助緩解鼻塞的一些症狀,可將毛巾浸泡在溫水中,再將毛巾擰乾,並將它折疊起來,放在鼻子和額頭上。溫暖的毛巾有助緩解疼痛,並有助於緩解鼻孔發炎,可以視乎需要重複操作。

7. 藥物治療

鼻塞會讓人很不舒服,但藥物能疏通的鼻腔並緩解症狀。常見有鼻噴劑和藥丸,減充血劑鼻噴霧劑常見成分包括羥甲唑啉(Oxymetazoline)和去氧腎上腺素(Phenylephrine)。常見的減充血藥丸包括偽麻黃鹼(ephedrine)。

另外也可用抗組胺藥或過敏藥物減少過敏反應、鼻腔腫脹,幫助疏通鼻竇。抗組胺藥可能會使人昏昏欲睡。如果擔心受抗組胺藥物副作用的影響,要避免在需要集中力時服用這種藥物。

來源: Healthline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