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癌症研究所: 6個預防大腸癌的最好方法 包括少吃紅肉多吃蔬果

美國癌症研究所: 6個預防大腸癌的最好方法 包括少吃紅肉多吃蔬果

根據衛生署資料顯示,大腸癌是本港第2位最常見的癌症。在2020年,大腸癌導致2287人死亡,佔癌症死亡總數的15.4 %。其實上,透過篩檢、及早發現並治療是挽救生命的方法,但最重要的是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以降低罹患癌症風險,根據外媒Healthline報導,建議日常飲食要少吃紅肉、多吃高纖維蔬果,並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據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指出,大腸癌是最可預防的癌症種類之一,50%的大腸癌可以透過調整飲食習慣、運動與控制體重來預防。

高風險的飲食習慣

紅肉和酒精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尤其是大量進行紅肉和醃製加工食品的人更容易患上大腸癌,每天吃超過100克肉,便會增加10%至30%患癌風險。

即使每天只喝1至兩杯酒,患癌風險也會增加,一般來說,男性飲酒頻率及飲酒量較女性高,因此男性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同樣較女性高。此外,糖尿病患者、肥胖、時常熬夜的人更是高風險人群,要時常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要如何改變生活習慣?

健康的生活習慣可降低癌症風險,透過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例如健康飲食和時常運動,可預防很多常見癌症。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營養師Amber Ingram指出,攝取營養素包括低脂乳製品、大豆、水果和蔬菜,而烹調方式以水煮或清蒸為主,都有助降低大腸癌的風險。多吃高纖維的食物可促進排便,降低長出瘜肉進而惡化成大腸癌的風險。

美國癌症研究所推薦以下6種方法可降低大腸癌的風險:

1. 維持正常的體重。

2. 少坐多動,目標是每周運動5次,每次進行30分鐘運動。

3. 日常飲食多吃富含全穀物,蔬菜,水果和豆類的食物。

4. 少吃油炸、甜食、快餐和加工食品。減少吃紅肉和加工食品,每周不要吃超過510克紅肉。

5. 避免喝含糖飲料,多喝水,避免飲酒,每日最多飲酒1至兩杯。

6. 均衡飲食,減少依賴保健食品。

大腸癌的症狀

大腸癌的症狀包括排便習慣改變、血便或腹痛,而後期症狀包括貧血、體重無故下降及持續感到疲倦等。治療方式是根據大腸癌的分期而定,治療方法包括手術切除、化療或電療。

最後小貼士

大腸癌早期的治癒率和5年存活率都超過85%,糞便潛血檢查(檢查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可有效預防大腸癌,經由篩檢及早發現癌前病變,如大腸瘜肉,及早切除可降低死亡率。建議50歲以上的人、曾患有腸道病等高風險人群養成定期到醫院檢查的習慣。

來源: Healthline、美國癌症研究協會、美國癌症研究所、衛生署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