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睡、趴睡或側睡哪種睡覺姿勢最健康?研究指這睡姿可減少水腫、背痛、胃酸倒流

仰睡、趴睡或側睡哪種睡覺姿勢最健康?研究指這睡姿可減少水腫、背痛、胃酸倒流

你知道自己的睡姿嗎?剛睡醒時,你的身體是什麼姿勢呢?其實睡覺的姿勢和健康息息相關,2017年的一項統計發現,超過60%的人側睡,但根據外媒Healthline報導,仰睡(即平躺在床上睡)對身體健康的益處最大。

報導指,仰睡的好處有包括保持脊柱對齊、減少胸部的壓力和壓縮、緩解累積在鼻竇內的黏液、減少臉上出現皺紋和水腫。美國兒科學會也建議嬰兒應該要仰臥睡覺,減低猝死的風險,因為趴睡時會增加嬰兒的鼻腔細菌、上呼吸道分泌物和呼吸負荷。

在2019年的一項研究發現,仰睡與側睡出現脊椎疼痛風險比趴睡少,仰睡有助減輕脊椎壓力。仰睡的姿勢與站著相同,如果趴著睡覺,頭會偏向一邊,就像坐著或站著時,頭彎向一邊好幾個小時一樣,會導致頸部酸痛,還會壓縮脊柱,因為頸子會向後傾斜。透過仰睡並使用舒適的枕頭可保持脊柱的自然曲線,讓脊柱得到充分的休息。

趴睡及側睡時,有可能會壓縮到呼吸道,擠壓到幫助呼吸的橫隔膜,使呼吸較淺,2018年的一項研究指出,緩慢的深呼吸會促使褪黑激素產生,褪黑激素是由大腦內松果體生成的一種激素(荷爾蒙),能促進放鬆、誘導睡眠和增加副交感神經系統活動的激素。

仰睡更可避免臉上長痘痘,因為趴睡及側睡時,在枕頭套殘留的皮膚皮屑及頭髮油脂很容易在睡覺時沾到臉上,有可能會導致黑頭或感染等皮膚問題。趴著睡覺會擠壓、拉扯和刺激皮膚,導致皺紋出現,因為當臉部直接貼在枕頭上時,所產生的摩擦會導致皺紋,而仰臥還有助護膚產品留在臉上,不會沾到其他地方。

仰睡時臉會朝向天,保持較高位置可避免液體積聚,減低出現水腫的機會,同時也可緩解鼻塞、胃酸倒流,因為頭部保持在較高位置,重力會使液體不易流向頭部,從而防止胃酸倒流。

來源: Healthline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