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建議減肥不能急 每周最多減1%體重 否則可能有副作用

營養師建議減肥不能急  每周最多減1%體重  否則可能有副作用

很多人都想極速減肥,但瘦身的速度取決於性別、年齡等多種不同因素,而且減肥太快還可能導致脫髮、頭痛、膽結石等副作用,據外媒Healthline報導指出,只要攝取的熱量低於所消耗的熱量,體重就會減輕,而每周減去0.45至1.36公斤或者1%的體重是最安全而且可持續的減肥方式。

報導引述營養師Gavin Van De Walle指出,只要每天攝取的熱量少於消耗的熱量,體重就會減輕。相反,體重就會升高,而熱量消耗分為3個部分,包括攝食產熱效應、靜息代謝率、體力活動能量消耗,如果想減肥只能透過減少攝取熱量或者增加消耗熱量。

營養師Gavin表示,攝食產熱效應指,身體用於消化、吸收、代謝食物的熱量;靜息代謝率是指身體維持正常運作所需的熱量;體力活動能量消耗是指身體活動所消耗的熱量。有些因素會影響減肥的速度,而且有些因素是無法控制,例如性別,女性通常體脂率較男性高,因此靜息代謝率較男性低5%至10%;年齡也有影響,70歲以上的老年人靜息代謝率較年輕人低20%至25%,除此之外睡眠質量、基因、藥物、健康狀況、熱量攝取等因素都會影響健康狀況。

營養師Gavin提醒,熱量攝取比熱量消耗少太多的話,有可能會使人面臨營養不良的風險,而更重要的是,很容易減去了肌肉而非脂肪,而且減肥過急可能會造成脫水、易怒、疲勞、便秘等副作用,建議每周減去0.45至1.36公斤或是1%的體重。

來源: Healthline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