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營養師建議: 糖尿病患者兩餐間隔不可超過6小時 有規律進餐有助穩定血糖

專業營養師建議: 糖尿病患者兩餐間隔不可超過6小時  有規律進餐有助穩定血糖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當胰臟分泌的胰島素不足,或胰島素不能發揮正常功能時,血糖便會不正常地高,導致糖尿病。平常吃什麼、吃多少對控制血糖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你知道進餐「時間」也同樣重要嗎?據外媒Healthline報導,吃一頓豐盛的早餐、白天每隔5至6小時就應該進食、限制吃零食的份量和時間、每晚禁食10至12小時都對控制糖尿病很重要。

負責專門管理糖尿病的營養師Vandana Sheth指出,有規律、均衡的飲食對糖尿病來說相當重要,進食的時間會影響血糖的穩定與調節生理時鐘,如果每天的吃飯時間都很規律會對穩定血糖有幫助,而且讓自己感到精力充沛,如果兩餐進餐時間隔得太長,會很明顯感覺到血糖降低。

有規律安排自己的用餐時間還可調節生理時鐘,進食也是對身體所有細胞1個強烈的信號,這會對消炎、新陳代謝、各種激素分泌及生理時鐘調節有幫助。如果想找到每個人都能遵守的用餐時間表會很困難,但營養師Vandana表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依照個人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血糖管理方法和進餐時間很重要。她還提出4個糖尿病患者可遵守的準則:

1. 吃一頓豐盛的早餐

研究表明,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早餐吃得豐盛,而午餐和晚餐減少攝取,有助促進體重減輕、降低血糖水平並減少每日胰島素所需的劑量。

2. 每隔5至6小時進食

營養師Vandana指出,盡量不要長時間讓自己處於缺乏能量的狀態是有助控制糖尿病的方法之一,她建議糖尿病患者每隔5至6個小時就要進食。

3. 限制吃零食的份量和時間

營養師Vandana建議她的糖尿病人每天吃1至2份零食,但只在需要的時候吃,最重要的是判斷吃零食是因為肚餓而且血糖愈來愈低,而不是為了貪吃。持續使用血糖儀監測血糖,對判斷自身情況相當有幫助。

4. 夜上嘗試禁食

間歇性進食或是長時間斷食,對糖尿病患者是否健康還存在各種不同意見,但大多數專家都同意,晚上禁食對健康有益。營養師Vandana建議,嘗試每晚禁食10至12小時,例如如果每天早上8點吃早餐,晚上8至10點就應該開始限制進食。

來源: Healthline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