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注意! 除了飲食和運動外 還有這7大影響血糖的因素

糖尿病患者注意! 除了飲食和運動外 還有這7大影響血糖的因素

糖尿病患者經常進行自我血糖監察,以確保空腹及餐後兩小時之血糖達致理想範圍。不過,有很多患者已經在飲食、運動方面都盡力了,並且按時服藥,然而血糖仍然降不下來。據外媒Healthline報導,糖尿病並不是單靠飲食和運動就能控制,其他因素包括生病、壓力、睡眠及服藥時間、咖啡因等因素都會影響血糖。以下是7項影響血糖的因素:

1. 生病

當身體生病時,會釋放出多種激素提升血糖,雖然自身可能沒有感覺,但實際測量血糖就會發現血糖上升。對糖尿病患者而言,事先與醫生討論生病或時該怎麼處理是相當重要,也要了解康復後如何使血糖恢復正常。

2. 壓力

是否曾感覺到壓力太大時使血糖上升?壓力會激發身體的「戰鬥或逃跑反應」(fight-or-flight response),同時釋放出多種激素導致血糖升高,以應對突發情況。當生活受到外來壓力時,包括工作量增加、考試、家庭發生問題等,尋找方法釋放壓力使血糖回復正常是非常重要。

3. 睡眠不足

充足的睡眠對每個人都很重要,但糖尿病患者更應該將充足睡眠視為首要目標,睡眠可幫助身體調節激素,而且缺乏睡眠會導致需要吃更多食物來補充能量,會使血糖升得更高。

4. 服藥時間

確保要在正確的時間點服用藥物,是控制血糖的好方法,如果是太早服藥會導致血糖過低,太晚服藥就可能導致血糖急升,在醫生建議的規定時間內服用藥物對控制血糖幫助是相當大。

5. 減少咖啡因

很多人習慣早上起床都會先喝1杯咖啡,然後才開始新一天的工作,但這可能會導致早上血糖急升到達血糖高峰的原因之一。如果血糖長期居高不下,同時還有每天喝咖啡的習慣,嘗試考慮降低咖啡因的攝取量。

6. 「黎明現象」(Dawn Phenomenon)

很多糖尿病患者大多聲稱在日間和夜間血糖控制良好,也無低血糖情況發生,但僅在清晨一段時間內出現高血糖狀況,臨床上稱為「黎明現象」。黎明現象是早上起床時,吃早餐前的血糖飆升,原因是身體未釋放出足夠胰島素來降低早晨升高的血糖,很多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比預期高出很多都是因為黎明現象。如果患者在早晨的血糖急升,但在睡前及晚餐後的血糖都很正常,建議先諮詢醫生。

7. 胰島素

注射胰島素可讓降低血糖,但如果注射後血糖仍是未達目標水平,應該怎麼辦?

事實上有很多因素會影響胰島素的功效:

  • 劑量:理想情況下,注射的胰島素量應與吃進的食物量相配。

  • 注射:皮下注射胰島素很重要,把胰島素打在正確地方,身體才能有效吸收,使血糖不會降得過急過快。

  • 使用期限:注射前先檢查胰島素沒有過期以確保胰島素能發揮功效。

來源: Healthline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