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法啟動「身體自癒力」! 外媒:這4種呼吸練習可提升肺部效率

呼吸法啟動「身體自癒力」! 外媒:這4種呼吸練習可提升肺部效率

肺炎疫情正在肆虐全球,人們每天都要與口罩一起生活,有多久沒試過好好呼吸了? 根據外媒Healthline報導,有效率的呼吸可增加肺活量,提供血液更多的氧氣,使精力充沛而且調和腦部,有助在確診肺炎之前、期間和之後減少染疫後對身體的影響。

雖然呼吸練習並不能預防感染,但有助減低影響呼吸系統症狀的嚴重程度,亦有助緩解在這次大流行期間日常生活感受到的無形壓力。報導建議大家可學習以下4種呼吸練習,能改善肺部氧氣和二氧化碳的交換,有助提高肺部效率,而且能讓人感到平靜,有助提升生活質素。

1. 噘嘴式呼吸

跟一般的呼吸相比,噘嘴式呼吸可以讓更多氧氣進入肺部,還可以通過減少每分鐘的呼吸次數來使呼吸道保持更長時間的開放。

放鬆坐姿,放鬆頸部和肩部的肌肉、透過鼻子緩慢地吸氣數次。(在空氣到達肺部之前,鼻子會加熱和濕潤空氣,通過嘴呼吸則不會)、呼氣前,噘起嘴,好像要吹熄蠟燭一樣、保持噘嘴,慢慢地呼出肺部的所有空氣、嘗試使呼氣的次數多於吸氣的次數、重複數次。

2. 腹式呼吸

可以坐或躺著,放鬆臉部、頸部、下巴和肩部的肌肉、將舌尖放在上門牙後面、將背挺直、閉上雙眼正常呼吸數分鐘、將一隻手放在胸部,另一隻手放在下腹、用鼻子深呼吸,吸氣時感覺胸部和肋骨擴張、腹部凸起,吐氣時腹部自然凹下,以這種方式緩慢而深呼吸9到10次。

3. 微笑打哈欠

這呼吸練習可打開胸部的肌肉,讓橫膈膜充分擴張,也可增強手臂和肩部肌肉。

坐直後將背部挺直、將雙臂伸展至肩高,這時會感覺到背部肌肉在伸展、將手臂保持與肩同樣高度,張大嘴巴,就像打哈欠一樣、最後把手臂放回大腿上,同時把哈欠變成微笑。

4. 呼氣時發出「OM」聲

如果有上過瑜伽課,大概都會聽過 OM(音同嗡),OM是一個梵咒,或是一個震動,傳統上在瑜伽課前和課後會唱。在呼氣時發出瑜伽中的「OM」,可以幫助每次呼吸將氧氣吸入肺部,很多人還發現它可以使人變得平靜。

坐直後背部挺直、雙手放在小腹兩側、閉上嘴唇,將舌頭輕輕地頂在上顎、用鼻子緩慢深呼吸,並保持嘴巴閉合,舌頭保持在適當的位置、當腹部膨脹時,讓手指張開、保持肩膀放鬆不要聳肩、當感覺吸滿了氣,閉起嘴哼著「OM」一邊呼氣,重複述上動作數次。

來源: Healthline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