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2例! 愛滋病患者靠自身免疫系統奇蹟「治癒」

全球第2例! 愛滋病患者靠自身免疫系統奇蹟「治癒」

去年底阿根廷有1名感染愛滋病毒(HIV)的婦女奇蹟「自癒」,如今在她的細胞中已沒有檢測到HIV病毒,研究人員認為她可能成功以自身免疫系統,消滅了體內的HIV病毒。根據外媒Healthline報導指出,這是世界上第2位透過自身免疫系統「治癒」愛滋病的案例,雖然研究人員還未能完全了解她的免疫系統是如何運作,但確實有可能為接下來的治療方案帶來重大突破。

根據聯合國2020年的統計顯示,全世界有大約3770萬名HIV感染者、當年大約有68萬人死於愛滋病。其中,有約2060萬名HIV感染者生活在東部和南部非洲。截至2020年,全球已有約3630萬人死於愛滋病,是人類歷史上致死人數最多的流行病之一。

一篇發表在醫學期刊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指出,對這名婦女的大量血液與組織分析後,未發現基因組完整而具有複製能力的HIV-1,這意味這名患者可能自然實現了對HIV-1的「治癒」。

該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患者,來自阿根廷埃斯佩蘭薩(Esperanza),因而被稱為「埃斯佩蘭薩患者」,她於2013年證實患有HIV,而且沒有接受常規的抗反轉錄病毒治療,唯一接受治療的時間是在2019年她懷孕期間的6個月。

美國加州劍橋HIV臨床研究所主任Hyman Scott表示,這個新案例能幫助了解身體如何應對HIV病毒,他表示這些案例有巨大的影響力,它們證明了治癒愛滋病是有可能的。這是愛滋病的曙光,但科學家還未能研究到那一步。

來源: Healthline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