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過度緊張和焦慮? 這9種方法可幫助緩解焦慮

經常過度緊張和焦慮?  這9種方法可幫助緩解焦慮

焦慮是人類正常的情緒反應,很多人在某些情況都會感到焦慮、緊張或不安,例如考試前、工作遇到困難、或是作出重大決定時,都會有這種情緒。但如果過度地焦慮,就有可能演變成焦慮症,對患者產生極大壓力,嚴重時甚至會失去正常生活的能力。焦慮可說是現代社會的副產品,外媒Healthline報導指出,儘管焦慮不一定是壞事,但過度焦慮可能對生活質素帶來極大影響,但可以透過運動、避免煙酒及咖啡因等以下的9個方法來控制焦慮。

焦慮是人體對壓力的自然反應,它可讓人類感知危險,或者激勵自己積極做好準備,還能讓人計算風險。這種類似於恐懼或擔憂的情緒,科學家認為焦慮是多重因素結合的結果,有可能與基因、環境、大腦活動有關,但當焦慮一天又一天的找上門,就應該採取行動以免焦慮這個問題愈來愈大。

焦慮常見的症狀包括心率增加、呼吸急促、坐立不安、無法專注,但對於不同的人,焦慮可能呈現不同方式,例如腸胃不舒服,或晚上發惡夢驚醒。一般焦慮與焦慮症的分別是,當焦慮變得無法控制或是開始影響生活時,就可能成為焦慮症,常見的焦慮症包括恐慌症(panic disorder)、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強迫症、分離焦慮症、社交焦慮症、恐懼症等。

焦慮症的治療方法有認知行為治療(CBT)和藥物治療等方法,如果想嘗試自行緩解壓力,可嘗試以下9個緩解焦慮的方法:

1. 保持運動

運動不僅會促進身體健康,還有助心理健康。研究顯示,高運動量的焦慮症患者,較不容易出現焦慮症狀,這可能運動能轉移注意力,或者運動產生的大腦物質(促進多巴胺分泌改善情緒增加幸福感)有關。

2. 避免飲酒

飲酒在開始時可能會讓人減輕壓力,因為酒是一種天然鎮靜劑,但研究顯示,焦慮與飲酒量有關,而且焦慮症與酒精成癮經常同時出現,據2017年的一份研究指出,增加酒精攝取量會加重焦慮與憂鬱症狀。

3. 戒煙

吸煙者經常在壓力大時吸煙,就如同酒精一樣,有壓力時吸煙是一種短暫的解決方法,但隨著時間流逝,吸煙可能會加劇焦慮。研究顯示,如果在年紀越小時開始抽煙,以後罹患焦慮症的風險就更高,而且香煙中的尼古丁與其他物質會影響大腦有關焦慮的部分。

4. 限制咖啡因攝取

咖啡因可能會引起緊張和不安,如果已經感到焦慮,這兩種感覺反而可能加劇焦慮症,研究顯示,咖啡因還可能導致恐慌症患者驚恐發作。

5. 充足睡眠

睡眠是良好身心健康的重要部分,美國疾制中心建議成年人每日要睡7至9小時,同時應避免飲酒,因為飲酒可能會影響睡眠。

6. 深呼吸

焦慮時經常會以淺而快速的呼吸,進而導致心率加快、頭暈甚至是恐慌發作,而深呼吸是透過有意識、慢慢均勻地呼吸可以幫助恢復正常的呼吸模式並減少焦慮。

7. 冥想

冥想可以緩解壓力和焦慮,研究顯示,每天冥想30分鐘可緩解部分焦慮症狀。

8. 均衡飲食

低血糖、高血糖、脫水以及加工食品中的化學物質可能會影響人的情緒變化,因此均衡飲食對緩解焦慮也有幫助。

9. 芳香療法

可透過天然植物提取物和精油來促進身心健康,芳香療法可有助放鬆心情、有助入睡、提振心情、降低心率和血壓。

上述方法不一定每一個人都適用,大部份人使用後都有助緩解焦慮,但如果使用後沒有得到改善,焦慮持續存在,就可能需要專業醫生介入治療。

來源: Healthline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