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燕麥必看) 控血糖、降膽固醇、解便秘! 燕麥的9大健康功效

(吃燕麥必看) 控血糖、降膽固醇、解便秘! 燕麥的9大健康功效

燕麥是營養價值極高的食物,富含膳食纖維,特別是其中的關建指標β-葡聚糖,是一種具有保健功效的水溶性膳食纖維。燕麥還能有助減重、降血糖以及降低心臟病的風險的健康好處,但根據外媒Healthline報導指出,燕麥的健康功效不僅如此,還能減緩孩童哮喘和長者便秘等多方面的益處。

報導指出,由於燕麥粒需要較長時間才能煮熟,因此大多數人更喜歡鋼切燕麥片(Steel Cut Oats),而加工程度較高的就是即溶燕麥片,只需要加入煮沸的水或者牛奶,即可變成糊狀,方便食用又省時,更可作為餅乾或其它烘培食品的原料之一。

報導列出燕麥具有以下9大健康功效:

1. 燕麥營養價值高 有助身體補充營養

燕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纖維,但蛋白質和脂肪含量也高於其他穀物。燕麥還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包含錳、磷、鎂、銅、鐵、鋅、鉀、鈣、葉酸、維生素 B1(硫胺素)、維生素 B3(菸酸)、維生素 B5(泛酸)和維生素 B6(吡哆醇)。以半杯(78克)量的燕麥來說,它含有 51克碳水化合物、13克蛋白質、5克脂肪和 8克纖維,但只含303卡路里。

2. 燕麥富含抗養化劑

燕麥含有很多極強的抗氧化劑,包括燕麥胺。這些抗氧化劑有助降低血壓並具有抗炎和止癢的功效。

3. 燕麥含可溶性纖維有助消化

燕麥富含可溶性纖維β-葡聚醣,會在腸道中形成濃的凝膠狀,它有助降低膽固醇和血糖水平,促進健康的腸道細菌並增加飽腹感、增加消化道中益菌的數量。

4. 降膽固醇

當低密度膽固醇(壞的膽固醇)與自由基反應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氧化,容易引發心臟病,並會在動脈中產生炎症,損害組織,更會增加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風險。而燕麥中的β-葡聚醣有助增加富含膽固醇的膽汁的排泄,從而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

5. 控制血糖

由於可溶性纖維β-葡聚醣,燕麥可以提高胰島素敏感性並幫助降低血糖,尤其對2型糖尿病患者有益,可改善他們對於胰島素敏感性。主要由於β-葡聚醣形成濃稠凝膠,延遲胃排空和葡萄糖吸收到血液中。

6. 有助減肥

燕麥片可使人飽腹,不容易感到餓,防止暴飲暴食從而有助減肥。它通過減緩胃的排空和增加飽腹感激素,讓身體有飽腹感,進而導致卡路里攝取量減少。

7. 有助皮膚護理

膠體燕麥片(燕麥顆粒細磨蒸煮出來的提取物)一直以來都用於幫助治療乾燥和發癢的皮膚。它有助緩解各種皮膚病的症狀,包括濕疹。但具這種功效的燕麥只能塗在皮膚上,不能食用。

8. 降低兒童哮喘風險

哮喘是兒童最常見的慢性病,患病兒童會反覆咳嗽、喘息和呼吸急促。研究人員認為,過早讓嬰兒吃固體食物可能會增加兒童患哮喘和其他過敏性疾病的風險,但讓6個月大或以下的嬰兒吃燕麥,卻具有保護作用,能降低兒童患哮喘的風險。

9. 有助緩解便秘

老年人經常出現便秘、排便次數減少、排便習慣改善或排便困難。他們常用瀉藥來緩解便秘。然而,雖然瀉藥有效,但會造成老年人體重減輕和生活質量下降。燕麥麩是是燕麥最外層的一層麩皮,富含膳食纖維,有助緩解老年人的便秘。有研究指出,老年人連續3個月攝取燕麥,有近6成機會可停止服用瀉藥,回復正常排便。

來源: Healthline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