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為失眠感到焦慮? 外媒教你專心保持清醒反而會「有奇效」

經常為失眠感到焦慮? 外媒教你專心保持清醒反而會「有奇效」

你經常為失眠感到焦慮嗎?失眠,是不少都市人常見的問題,長期失眠或睡眠質素差,長遠來說會影響精神健康,身體的免疫力也會下降。外媒Healthline報導指出,如果努力想自己睡著,可能會導致焦慮的循環,反而會讓大腦保持清醒,因此如果失眠問題主要是由焦慮所致,不妨試試反其道而行,嘗試努力讓自己保持清醒,反而更容易睡著。

「矛盾意向法」(Paradoxical intention)是指不斷告訴自己「我要保持清醒」,但反而會讓自己更容易睡著,這方法對不斷想快點入睡而焦慮的失眠人士相當有效,因此適合那些會因睡不著焦慮的人。

除此之外,有說「數綿羊」可以令人容易入睡,但其實這樣做反而會令腦神經變得緊張,因此不如發揮想像力,想像一個環境與隨之而來的感受,例如,想像自己在瀑布邊,並且想著隨之而來的水流聲,潮濕的氣味等,讓這個圖像佔據自己的腦海,以免自己再度陷入思考與焦慮之中。

制造適合睡眠環境

如果還是無法入睡,可以先讓臥室變成一個更適合入睡的地方,除了可以打開窗戶保持空氣流通,還要考慮是否需要用更能遮光的窗簾或是耳塞,還可嘗試以下這些方法。

  • 先把時鐘收起來

  • 在睡前洗個熱水澡

  • 開窗以保持房間溫度適中

  • 如果太冷 就穿襪子保暖

  • 睡前做15分鐘瑜伽

  • 把手機放在遠離床的地方

  • 不要在睡前進食,避免在睡前刺激胃

來源: Healthline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