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忙碌沒時間睡覺? 研究:有睡比沒睡好 睡上90分鐘以獲得完整的睡眠週期

工作忙碌沒時間睡覺?  研究:有睡比沒睡好 睡上90分鐘以獲得完整的睡眠週期

都市人工作忙碌,經常做到半夜,天亮又要馬上上班,到底是只睡1、2小時比較好,還是直接不睡覺比較好? 外媒Healthline報導指出,即便只能睡一會,也是「有睡比沒睡好」,睡20分鐘都是睡,而且最好能睡上90至110分鐘便能獲得一個完整的睡眠週期。

睡眠是人體修復組織、將短暫記憶轉換為長期記憶的1個階段,如果是錯過了一晚上的睡眠,那麼隔天的大腦功能與心情都將會有明顯的衰退。因為當人睡著後,身體大約每90分鐘會重複經歷4個睡眠階段,4階段為1個週期,如果是在正常的晚上,整個晚上有可能經歷4至6次的睡眠週期循環,但即使是睡眠時間少的晚上,還是可以盡量讓身體完成一個循環。

入睡是由淺層的非快速動眼睡眠開始,逐漸進入深層的非快速動眼睡眠,再進入快速動眼睡眠。每一個睡眠階段都具其獨有的作用,睡眠分期中的非快速動眼期可增進細胞的修復,並讓身體得到適度的休息,以消除一天下來的疲勞感。另外,快速動眼期則可以幫助個人整合白天所吸收的資訊,強化記憶功能,並協調學習的能力。因此擁有良好的睡眠,才能擁有健康的身心,並使工作能力保持在最佳狀態。

研究發現,與60分鐘的睡眠相比,睡了90至110分鐘的人,腦部比較不會昏昏沉沉,因此沒太多時間睡覺的人也盡量讓自己睡上至少90分鐘是正確的選擇。

「睡意」伴隨著兩大因素,分別是生理時鐘和睡眠壓力(Sleep pressure)。生理時鐘會讓人在晚間想睡覺,在白天保持清醒,而睡眠壓力則是越久沒睡覺,人會覺得愈來愈疲累,這種睡意會愈來愈強直到身體得到睡眠,因此與熬夜整晚相比, 1至2小時的睡覺可以降低睡眠壓力,讓早上感覺沒那麼累。

很多人都習慣駕車上班,但別忽略了疲勞駕駛的危險性。研究顯示,經常讓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的駕駛者,會增加260%駕駛時開車睡著的風險。

根據美國疾制中心(CDC)指出,18小時不睡覺會降低駕駛者的能力,降低到與血液酒精濃度0.05%的駕駛者一樣差,24小時不睡覺的駕駛能力將降低到與血液酒精濃度0.1%的駕駛者相同,顯示睡眠不足對駕駛者的影響很大。

充足的睡眠對健康非常重要,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肥胖、焦慮、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增加,應盡可能讓身體得到足夠睡眠。如果是偶爾沒辦法得到充足的睡眠,一定要記住「有睡比沒睡好」,與其熬夜到天亮,不如能睡多少就睡多少。

來源: Healthline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