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睡眠對身體健康的10個重要原因 提升免疫力、降低腸道疾病風險

專家:睡眠對身體健康的10個重要原因  提升免疫力、降低腸道疾病風險

都市人生活節奏急速,壓力過大,經常因各種原因影響睡眠質素,對身體健康有重大危害,根據外媒Healthline報導引述醫學博士Joe Leech分享以下10個睡眠對身體健康的重要原因,讓大家參考。

1. 睡眠質素欠佳與體重增加有關

睡眠不足的人往往比睡眠充足的人更容易肥胖,有研究顯示睡眠不足的兒童和成人患肥胖症的風險分別上升89%和55%。而睡眠對體重增加的影響是由荷爾蒙和運動動機所致,因此想減肥的人,提高睡眠質素是非常重要。

2. 睡眠充足的人會減少卡路里攝取

研究顯示,睡眠不足的人會影響調節食慾的激素,造成攝取更多卡路里,導致肥胖。相反,睡眠充足的人會比睡眠不足的人攝入更少的卡路里。

3. 睡眠充足可提升高專注力、認知功能

睡眠對大腦功能的各個方面都很重要,包括認知、專注力、生產力和整體表現。據研究發現,睡眠時間短會對大腦功能產生負面影響,程度與酒精中毒相似。因此,充足的睡眠可以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增強記憶力。

4. 睡眠充足可提升運動表現

根據一項針對籃球運動員的研究顯示,充足睡眠可以顯著提升速度、準確度、反應時間和心理健康。所以良好的睡眠質素,已被證實可以改善運動表現和心理質素。

5. 睡眠質素差患上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大增

睡眠質量和持續時間會導致很多健康問題,包括心臟病、中風和一些慢性疾病等。根據研究顯示,睡眠少於7至8小時的人會增加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

6. 睡眠不足影響血糖和2型糖尿病風險

根據一項針對年輕健康男性的研究發現,連續6晚將睡眠時間限制在每晚4小時,結果導致糖尿病前期症狀增加,而且不良的睡眠習慣也對一般人血糖的不利影響有密切關係。所以那些每晚睡眠少於6 小時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會增加。

7. 睡眠欠佳與憂鬱症相關

不良的睡眠習慣與憂鬱症有密切關係,尤其是對於那些有睡眠障礙的人。

8. 睡眠充足可提升免疫力

研究顯示,睡眠時間少於7小時的人,患上感冒的機會大約是睡眠時間超過8小時的人的3倍。所以睡滿7至8小時,可提高免疫功能並有助對抗感冒。

9. 睡眠不足與發炎性腸道疾病增加有關

睡眠不足一直與消化道的長期發炎有關,尤其是發炎性腸道疾病,一項研究發現,睡眠不足的克隆氏症(慢性腸道炎的一種)病患者復發的可能性是睡眠充足患者的2倍。所以睡眠不足與發炎性腸道疾病有關,更會增加疾病復發的風險。

10. 睡眠影響情緒和社交活動

睡眠不足會降低社交互動的能力。研究顯示,睡覺不足的人容易憤怒和表現快樂表情的能力會降低,而且睡眠不足也會影響社交問題和控制情緒的能力。所以睡眠充足可提升社交和情緒表達的能力。

來源: Healthline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