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有助睡眠? 研究發現在睡前2小時運動才有助睡眠 否則恐影響睡眠質素

運動有助睡眠? 研究發現在睡前2小時運動才有助睡眠  否則恐影響睡眠質素

經常聽專家建議,適量運動有助緩解壓力,同時促進大腦產生快樂腦內啡、血清素,可以幫助身體調節睡眠,根據一項最新的研究顯示,要在睡前2小時或之前運動才會有助睡眠,否則睡眠質素會變得更差。

外媒Healthline報導,加拿大最新研究發現,在睡前2小時或之前完成運動有助提升睡眠質量,受試者入眠更快而且睡得更久;相反,愈接近睡眠時間的運動,會產生負面影響,導致他們入睡時間更長,睡眠時間更短。

該項研究的受試者為經常久坐不動的人、年齡介乎18至50歲之間、身體健康、有良好睡眠的人。研究人員發現運動的時間會影響睡眠,尤其對久坐不動的人來說更是如此,當運動在至少睡前2小時結束,就能更快入睡,睡得更久;而睡前不足2小時的高強度間歇運動會對睡眠產生負面影響。

研究提及,無論何時進行高強度間歇運動,都會略微降低睡眠的快速眼動期,快速動眼期是動物睡眠的一個階段,又稱快速動眼睡眠。在此睡眠階段中,眼球會快速移動,同時身體肌肉放鬆。快速眼動睡眠與做夢有關,有其他研究表示,快速眼動睡眠減少可能會對認知功能產生負面影響。

來源: Healthline

如果想收到更多健康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